後年取台灣身分證!瑞莎:等十年也願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0 日訊】來自烏克蘭的女藝人瑞莎,常年在台灣活動。四年前為了申請歸化台灣,還放棄烏克蘭國籍。不過因台灣法律規定,無國籍國民身分者,在台居住時間需達法定標準,因此瑞莎雖在去年獲得台灣籍,不過最快,也要到明年10月12日後,才能申請定居證,並持證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穿著露肩洋裝,藝人瑞莎甜美出席活動,還特別讓一起「移民」台灣的愛犬也帶來。她說把這隻藏獒送來台灣不容易,不但愛犬不能和瑞莎一起來台,還得轉機好多次。

藝人 瑞莎:「狗狗也是一家人,所以剛剛大家看到的西藏獒犬,牠也是算是第一個,烏克蘭的西藏獒犬,移民到台灣的。」

瑞莎在台灣成家後,更急著想獲得台灣國籍,她在臉書表示,她的家在台灣,也非常愛這個地方,並在文中表示,擔心出什麼意外,沒有立場保護女兒和家人。因為烏克蘭法律規定人民不能持有雙重國籍,為了申請歸化台灣,她已經放棄烏克蘭國籍,不過現在都還拿不到台灣身分證。

藝人 瑞莎:「沒有身分證沒辦法有戶籍,雖然戶口名簿你可以有寫媽媽爸爸的名字,但是我沒有戶籍,所以我沒有什麼立場,可以,如果有什麼意外,就是去保護我女兒。」

加上台灣在國際上處境艱難,與烏克蘭沒有邦交,讓第一位申請台灣國籍的烏克蘭人,在放棄烏克蘭國籍的程序上遇到許多障礙。不過,已經入籍台灣的瑞莎,只要按法律規定在台居住期滿,沒有出境,最快或許明年就能拿到台灣國籍。

藝人 瑞莎:「(法律)規定應該也有它的意義在裡面,那說真的,2019年對我來說是很久,很難過。但說真的,如果規定還要等我十年,我還是會等十年。」

瑞莎說,她的國籍轉移,或許可以讓未來想移民台灣的烏克蘭人,手續申請過程更順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