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木工思維 創作車床木工藝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0 日訊】彰化有一位彰師附工退休的老師,接觸木材超過40年,特別以廢棄木材,結合木工車床技術,做成各式各樣的木花瓶以及音樂寶格,透過鏡頭帶您直擊他的工作室,探索工藝之美。

專注眼神,熟練的動作,工藝大師黃文彬利用車床將木材轉動,再運用各種刀具,將半成品修成圓弧形,每一刀都不能馬虎,黃文彬說,在車之前都要先畫好工作圖,再由機械裁出設計好所需的形狀,結合砌磚工法黏接與堆疊,再進行木工車床,成品好壞,關鍵就在結構上。

木工藝大師 黃文彬:「最難就是在這個結構上,跟要如何車,你車小支的跟車大支的,車法完全不一樣,有人說我會車車床就會車,沒有那麼快,車小支跟車大支不一樣,大支的振動力震撼力很大。」

上到二樓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精美的木工藝品,花瓶本身可以轉動,隱藏在花瓶裡面設計有編號的寶格,每一支花瓶都是由不同廢棄木材拼接組合而成,符合環保概念。

木工藝大師 黃文彬:「這樣一塊木材,這樣一塊木材,這樣一塊木材,去把它做出來,所以這加拿大檜木,這紫心木,這楓木,這楓木在刻溝槽下去。」

除了木花瓶,黃文彬也利用廢木材修理老古鐘,甚至做成小孩子愛騎的木馬,對於木工技術不藏私的他,願意分享技術給同好,也希望有相關單位能夠協助推廣,讓這項技藝能夠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