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達人有傳人 澎湖石雕父女檔點石成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1 日訊】澎湖一位石雕藝術家,因為雕刻出的石斑魚非常受到歡迎,而有「石斑達人」的稱號,現在他的女兒繼承他的好手藝,開始了石雕創作,作品一點也不輸爸爸。

渾圓逗趣模樣,取名「豬事大吉」、還有仿真的石斑魚、手工細緻飽滿的澎湖絲瓜,這些作品都是石雕工藝家吳金忠的作品。

石雕工藝家 吳金忠:「石雕最主要是祖傳,早期我們都是刻一些廟宇、石碑,到最後工作少了,石碑的工作少了,演變到這個雕刻品來。」

從十三歲學習廟宇雕刻至今,四十多年的創作歷程,作品相當豐富,訂單經常滿檔,不過,他也感慨的說,學習石雕是件苦差事,願意吃苦耐勞的年輕人,相當難找。

石雕工藝家 吳金忠:「雕刻的人生是很辛苦了,但是就是要忍受成敗,一年好一年差,堅持就會成功,不做永遠痛苦,事實上就是這樣。」

六年前從事護理師工作的女兒吳婉瑜,看到父親辛苦的傳承傳統工藝,也拿起雕刻刀開始石雕創作,如今已經習得一手絕活。

吳金忠女兒 吳婉瑜:「我覺得最難就是它(石斑魚)上半身,就上面那個頭部的?刺,因為那個地方沒有磨好的話,很容易就斷掉了,所以我每次在磨的時候,就要非常非常的專心。」

名師出高徒,吳婉瑜遺傳父親的特質,對這份吃重工作甘之如飴,吳金忠希望她能堅持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