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驅低端 北京法學界提「合憲審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日前,江平、賀衛方等8位學者和律師,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出建議,對北京市驅趕外來居民的行動及其依據的行政文件,提請「合憲性」審查,據稱,人大已經收到這項要求,但至今仍無回應。

12月19號,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天則經濟研究所法律及公共治理中心主任蔣豪、維權律師莫少平、律師丁錫魁,以及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秦暉,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發出對北京市政府驅趕外來居民的行動及其依據的行政文件,提請合憲性審查的建議。

信中指出,北京市政府的行為,違反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以及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憲法原則,侵犯公民的5項憲法權利,即土地權利;個體經濟和私營經濟的權利;私人財產權利;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的權利;住宅權利。

8位學者和律師建議,成立對北京驅趕外來居民事件的特別調查委員會,對北京市政府自11月中旬開始,侵犯公民5項憲法權利的行為,進行調查,以及對北京市各級政府行政文件進行合憲性審查。

維權律師 莫少平:「作為公民個人,按著《立法法》99條的規定,如果他認為各級機關、各級政府,它出台的相關的規章、條例以及它的做法違反憲法規定的,那麼公民個人有權力向全國人大常委提出合憲性審查。」

莫少平表示,北京市政府的做法,不符合憲法的相關規定,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權利,有違憲之嫌。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對此在推特上說:萬一全國人大常委不受理合憲性申請,只能意味著全國人大常委拒絕對憲法的生死存亡負責,意味著它自身的公然違憲,意味著憲法的公然受凌辱,從而意味著中國憲法和全國人大二者的生命和權威同歸於盡。

不過,據莫少平律師說,全國人大已經接收到他們發出的提請信並會受理。但對審議結果不好說。

莫少平還透露,已經有國保找他詢問此事,他則對國保做了法律知識普及。

旅美維權律師滕彪對《新唐人》表示,他之前多次要求中共人大審查一些違憲條款,如收容遣送制度、勞教制度、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等,但都沒有結果。

旅美維權律師 滕彪:「它雖然叫人大,它也代表不了人民。從它的產生方式來看,也完全是被中共操控的;從它的實際作用來看,也基本上是一個橡皮圖章,按著黨的意志來制定一些法律、通過一些東西。」

滕彪認為,中共的人大與西方通過選舉出來的議會完全不一樣,它只是中共控制國家的一個部門。中共在憲法中有對公民權利的規定,那都是擺設和為了欺騙民眾。中共既沒有意願實施公民權利的這些條款,也沒有這方面的制度保障安排。

美國紐約州執業律師葉寧認為,北京搞大規模驅趕低端人口,把北京郊區搞得像戰場一樣,就像轟炸過的。拆招牌、煤改氣,收繳煤球爐子,一連串的倒行逆施,對中共獨裁集團的非常沉重打擊。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