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

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圖/消基會)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年底之前,交換禮物趴正夯,有些小朋友特地買了「聖誕驚喜包」,沒想到驚喜包變成恐怖盒,對方打開一看,商品外包裝標示不齊全,有些根本沒有註明廠商資訊,甚至上面已經沾滿汙漬。

  為了替消費者權益把關,消基會於12月5日至15日間,於北、中、南等三地量販店、文具店、生活百貨等實體販售通路,隨機採樣聖誕節應景商品,針對《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等標準進行調查,檢視標示是否清楚完整。

  總共採樣30件聖誕節周邊商品,包括聖誕帽、聖誕裝飾、聖誕驚喜包等,其中17件為一般商品、13件為玩具商品。價格最高者為「聖誕拐杖」,售價140元,最低者為「聖誕帽」,售價9元。

  進一步分析標示,發現竟有22件商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73%。在30件商品中,10件商品未標示其成份,1件「聖誕飾品」成份標示則與實體物品不符。

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圖/消基會)
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圖/消基會)



  根據商品標示法,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時,必須標示商品名稱,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商品內容,如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以及製造日期,並加註有效日期。

  在一般商品部分,採樣17件樣品,其中15件不符合相關規定,不合格率高達88%。違規品項比率最高者,依次為沒有標示「製造日期」(11件,占65%)、沒有標示「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10件,占59%)。

  由於聖誕裝扮商品的主要使用者以兒童居多,完整商品標示和使用、警語標示屬於重要指標,消基會特別採樣13件玩具商品,並依《玩具商品標示基準》做為檢視依據。

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圖/消基會)
聖誕禮物看仔細 標示不清還有髒汙(圖/消基會)



  結果顯示,13件樣品均標示「玩具名稱」,合格率百分之百;不過,4件商品沒有標示「廠商資訊」,3件沒有標示「適用之年齡」、「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 

  令消基會工作人員意外的是,所謂的「聖誕驚喜包」真的讓人很驚恐,除了未標示製造商地址,有些則沒有廠商資料,打開一看,東西上竟有汙漬,有如舊貨出清。

  消基會提醒家長,在選購節慶裝飾商品時應注意標示是否清楚;此外,小朋友在佈置聖誕樹時,大人應該在旁注意,因為這次抽樣品項中,部分商品有突出的尖端,可能傷及孩子皮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