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創新園區啟用 打造AI新創產業聚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工研院日前舉行創新園區第一期揭牌啟用典禮,希望能鏈結臨近的竹科、以及清華和交通大學,為新創公司提供更完善的場域,現場也展示產學跨領域創新合作成果。

手掌伸進3D掃描系統,透過12顆深度攝影機,10秒鐘就可以完成40公分長度的肢體掃描,這是工研院自主開發的快速3D掃描系統、3D列印材料及設備,目前已和醫院合作,不但可以量身製作醫療輔具和護具,還能列印幼兒的被動式義肢。

工研院積層創新部資深專案經理 吳宗明:「小朋友因為他會成長,所以他大概每6個月就要再重新再製作一支,那3D列印的好處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了設計的檔案,那我們可以隨時去調整,隨著他的生長去做調整,然後我們也可以依據他的浮動需求去做設計。」

糖尿病患者容易視網膜病變,透過拍攝眼底攝影,早期發現治療可以降低失明發生率,工研院研發AI辨識醫療影像系統,以大量眼底影像及醫生辨識標示資料庫,透過人工智慧,輔助眼科醫生篩選高危險群。

工研院健康照護服務組副組長 黃素珍:「讓我們的人工智慧再幫眼科醫生,再把它糖尿病的這個眼底如果有病變,還幫它做到5分類的分級,然後也提示給眼科醫生,那這樣眼科醫生就在很快的時間內,他就可以幫忙去做這個診斷的一個初步的判定。」

工研院創新園區2年前規畫建造,已和多所大學及廠商合作,20日舉行第一期揭牌啟用。

工研院院長 劉仲明:「主要就是以這個智慧系統,跨領域的合作共創當做一個主題,這樣子來設計的。」

位於工研院光復院區的創新園區,將選定台灣未來產業發展主題,包括水資源處理系統,智能醫療系統,3D列印系統等等,打造新型態的創新研發與產業化聚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