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惡棍名單 學者促透明化、申訴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好,先前我們曾經為您報導過,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1日揭曉制裁外國官員名單,上榜的中共官員層級,低於民間團體的熱門名單,學者認為值得探究。學者認為,名單決定的標準透明化、提供民間團體對名單的申訴機制,有助於推動、完善問責法。

美國政府公佈第一份對人權惡棍外國官員的制裁名單,在發布前,媒體就聚焦可能上榜的中共候選人,例如23個團體共同提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法輪功人權律師團提交了江澤民集團幾百人名單。21日名單揭曉,是前北京公安朝陽分局長高岩。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這麼做無疑對中國無視人權,繼續迫害法輪功學員、基督徒、上訪群眾(的官員)會起到很好的震攝作用。但是我們發現它這個名單還不夠。」

曾在紐約教書近三十年,政治學者黃默觀察,民間人權團體對川普政府的制裁名單寄望很高,結果美方公佈的中共官員層級不很高,他認為,即使川普個人很想推動制裁,但如果是由國務院負責法案的執行,外交官傳統上傾向保守。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黃默:「對這樣說要管到其他國家官員的行為,我想美國國務院歷來是持比較保守的態度,對歷屆總統都是這樣。」

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016年12月通過,已有多國跟進立法。黃默認為,會累積經驗更加完善。外媒曾報導,法律專家建議,制裁名單的決定過程及結果,判斷標準、依據,美國政府應更公開透明,並提供民間團體申訴的行政救濟管道。黃默認為這有助推動問責法。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黃默:「有助於這個(人權問責)法案的推動。我想這樣的想法,會一步一步的,會一步一步的出現。」

前台灣人權促進會長 魏千峰律師:「一方面應該有個救濟程序。如果它實務上是不夠週延不夠好,當然設計申訴程序或救濟程序。」

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016年12月通過,已有多國跟進立法。
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016年12月通過,已有多國跟進立法。

歐美禁止作惡的外國官員入境,以前就有。前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邱晃泉認為,問責法的創舉之一,在於必須每年「公佈」名單。香港《蘋果日報》社論就認為,人權法案強過國際口水戰,這是近期批評中共聲浪中的最高音,震懾作用遠高於年度人權報告的譴責。

前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 邱晃泉:「目前我重視的是她公佈這件事情,而且美國這作為,還是有可能引起別的國家效法。人權很重要的是,要把它講明白,人權的實現不適合用偷偷摸摸的。在這裡(制裁名單)宣示意義所引起的影響,大過實際的作為。」

邱晃泉認為,這讓各國政府與民眾,看見進行中的迫害惡行,在預防制止人權迫害上,前進了一步;如果美國能落實法案,也許能贏回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