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用餐延續6年不間斷 早午餐店控管有撇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你有聽過「待用餐」嗎?也就是餐廳無償提供餐點,給需要的人享用,但愛心會不會被濫用呢?鳳山這間早午餐店,提供待用餐已經6年了,每天控管20人上下,還會鼓勵受助民眾,如果經濟改善,要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讓愛心待用餐更長久。

厚厚夾層的火腿蛋三明治,美味可口,還有火腿沙拉堡和香雞排堡,搭配一杯紅茶,如此豐盛的早餐套餐,其實是要做愛心的。

這位老闆熟識的弱勢朋友,因為獨居生活,手部殘障,難以工作和下廚,來領待用早餐長達2年多。

待用早餐受助 民眾:「我每天都會來,他就會拿早餐給我,也不會讓我等。我很感謝老闆,他對我也很好。」

32歲的老闆馬山明,大學唸的是影視戲劇,但當完兵後對餐飲有興趣,6年前在高雄鳳山創業開早午餐店,決定要提供愛心待用餐,因為他很能體會吃不飽的生活。

愛心待用早餐店老闆 馬山明:「在國中國小的時候,也是有一餐沒一餐,所以今天有這樣子的能力,我也希望能夠多做一些這樣的事情,然後不希望讓其他的人,再重覆這樣的生活。」

沒想到待用早餐,細水長流經營了6年,不怕被吃垮,老闆有方法,主要提供市價50元上下的套餐,每天總量管制約20人,獨資經營不收捐款,而且常常言語鼓勵受助人。

愛心待用早餐店老闆 馬山明:「他們在領的時候,我們出自於關懷,或者是傳播福音的方式,今天他們如果狀況已經有改善了,甚至有找到工作了,那就很委婉的告訴他,你已經狀況有好轉了,你可以再把這樣的機會,讓給其他更需要的人。」

屏東才剛傳出愛心待用麵店,可能被吃垮,還虧損倒店,但馬老闆的早餐店,卻也證明,成本與人數要控管,就能永續愛心,實質幫助他人站起來,才能讓更多人受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