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均衡台灣拋三策 行政區重劃引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繼續帶您關心,政治焦點,昨天在年終施政記者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提出「均衡台灣」目標,還說明年將慎重研議「行政區重劃」,由於正好遇上地方選舉年,引起各界熱議。賴清德表示,希望與各界共同討論,找出有效方法。

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7.12.27):「明年開始,我們會審慎的開始討論行政區重劃的問題。」

年終記者會,上任3個多月的賴清德談起下鄉視察的感觸,拋出三大對策,重劃行政區,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創生」留住人才,用創意振興地方經濟。

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7.12.27):「我深深覺得,非直轄市的縣市缺人缺錢,人口不斷流失,存在的城市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

《財劃法》因為各縣市意見擺不平,修法拖了十多年。目前,六都及多個縣市已表態支持。

至於行政區重劃,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台北市的首長已正面表態。苗栗縣長徐耀昌則說「不願意被合併」。彰化縣長主張廢縣,一律直屬中央,都是直轄市。

彰化縣長 魏明谷:「縣的縣民才不會有二級國民的這樣的一個心理的不平衡。然後制定國民福利基本法,所有的福利,不分直轄市、非直轄市,大家一律平等。可以接受建設有城鄉的差距,但是我們不能接受福利有這樣一個城鄉差距。」

國民黨2000年規劃「三都十五縣」,2010地方大選後,馬政府完成多個縣市合併升格,五都成形,2014年桃園縣升格,期望形成帶動各區域發展的六大火車頭,但也發生了磁吸效應副作用,非六都縣市,出現「不山不市」的邊緣化危機。柯文哲希望,這次從長計議,改的更好。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目前這什麼六都的設計很怪,完全違反整個區域治理的概念。所以,要改也可以,但就是要改好,不要越改越差就好。」

不過,也有立委質疑,選舉年重劃選區,可能有政治動機,為2018選舉綁樁。

柯文哲:「不會啦,不可能啦,那個行政區要重劃,這個都是很嚴肅的事情,這個要考慮很久,而且要改也不會在,跟2018的選舉一定沒關,不是,我們國家效率沒那麼高,不可能今天講明天就改了。」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這個不是政治議題,這應該是科學議題,但常常因為選區的考量,過多的政治的思維去考量這個事情,然後讓國家一直裹足不前,你每次如果看到海邊、山上這些孩子得到的教育資源,你會覺得很難過。」

由於賴清德曾多次提出遷都為台北市減壓,重劃是否涉及遷都規劃,想必明年將引發熱烈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張東旭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