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皮雕冠軍張文彥 讓台灣剪粘文化發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75年次的張文彥學習皮雕才5年,靠著學美工的底子,把台灣剪粘的技法融入皮雕,勇奪今年世界皮革大賽,畫框組第一名、個人組第二名、無印花組別第三名,還登上世界皮革工藝雜誌封面,堪稱台灣之光,也因此受邀在台南跨年晚會上,登台分享心路歷程。

專注的在皮革上,勾勒出初稿線條,再透過專業的皮雕工具,打印出立體的紋路,一朵栩栩如生的美麗花朵,就此綻放,30來歲的張文彥,學習皮雕不過5年,卻因為從小在台南生活,把府城廟宇的剪黏技法,融入皮雕創作中,勇奪今年世界皮革大賽的,三個獎項。

皮雕職人 張文彥:「經過廟的時候我會覺得,哇,那個廟上面的屋頂,跟我們平常的屋頂不一樣,廟屋頂都有很多很漂亮的龍跟鳳,那後來我去了解之後,我知道這個東西原來叫做剪粘文化,那是很美的一個東西。」

跳脫畫框的鯉魚躍龍門,拿下畫框組的第一名。翱翔在時間裡的鳳凰,是個人組的第二名,至於精彩的龍柱,則是無印花組的第三名,在世界皮革大賽裡,勇奪三個獎項,成了世界皮革工藝雜誌的封面人物。

皮雕職人 張文彥:「台南真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比較樂天,比較熱情,所以我覺得辛苦的話,我們自己試著調適。」

故鄉台南的豐富文化底蘊,成了滋養張文彥的養分,再加上樂天、隨緣的台南性格,讓張文彥的文創事業,走來自信從容,他也得到台南市政府的邀請,將在跨年的晚會上,以職人之一的身分,為台南文創代言。

皮雕職人 張文彥:「大家一起為台南努力,然後保留老的、傳統的工藝跟文化,這件事情,而且是新一代,比較多年輕人,願意做這件事情。」

張文彥曾經在過去,傳統的教育體制裡,充滿挫折。現在他這位世界皮雕冠軍,讓台灣的剪粘文化,被世界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