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整合歷史!台中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數位典藏又往前邁了一步,台中市府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整合地方與學界資源,並對外提供,讓民眾不用擔心版權問題,另外也增加了互動技術,民眾可以捐贈代幣給喜歡的作品,作為政府挹注的依據。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與國資圖館館長劉仲成簽署備忘錄,宣告三方合作,啟用「台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以及「台中學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台中記憶與文化資源的數位博物館。

台中市長 林佳龍:「透過數位文化的建設,把過去的歷史保存,而且呢能夠做這種文化的創新,這些內容就是所有我想最寶貴的城市的歷史的基因。」

掃描QR-Code,就可以帶出一張照片,及一段歷史故事。像是這張「台東池上」,是和已故導演齊柏林一起拍攝「看見台灣」的年輕助理陳冠齊,墜機十分鐘前,拍下的遺作,也透過數位典藏下來。

台中市長 林佳龍:「雖然他(陳冠齊)已經離去了,可這樣的一個文化資產就可以保留,甚至不斷的被使用,那事實上他的精神就是活著的。」

民眾也可以雙向互動,登入之後,將點數捐贈給喜歡的作家或畫作。點數可以作為主辦單位的獎勵回饋,未來,也可以作為募資,或是投票的依據。

開拓文教基金會顧問 李士傑:「看哪一樣作品,比較吸引新世代的年輕人,然後政府可以花資源來去幫年輕人,去接觸這些內容,所以總而言之就是,一個數位時代的介面,就是幫助傳統的資料,變成千變萬化的一個關鍵的基礎工程。」

資料庫也將對外開放,只要標示引用出處,民眾不用擔心侵權的問題。就是希望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能夠廣為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