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恢復內陸河運 老船長返鄉深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9 日訊】以往波蘭的內陸運輸,部分依靠河運,但90年代人才外流,許多船長到西歐工作,讓河運沒落許久。現在這些船長回鄉,協助波蘭重振內陸航運,找回傳統,沒想到貨運需求量非常大。這種便宜又環保的運輸方式,深受當地喜愛。

老船長穩健出航,行駛在波蘭奧得河(Odra River)上。19歲開始向父親學習駕船,他曾是奧得河最年輕的船長,90年代離鄉背井到德國打拚。現在,他不是告老還鄉,而是看到了重振波蘭航運業的機會。

船長 Krzysztof Domanski:

「我開了四十年的船, 問我回來開心嗎?我人在這裡就足以說明了。我選擇了更好的歐洲公路(水路),我決定回來協助恢復河運,開始這個行業。」

搭載大型貨物的船舶要能順利啟航,依賴船長的豐富經驗。最近,一些在西歐工作的波蘭船長回鄉,儘管目前的航行條件相當困難,仍讓波蘭如獲至寶,得以訓練新人。

內陸航運總監 Mariusz Przybylski:

「奧得河不同水位的水閘,必須重建並現代化,在下游斯塞新市的方向建造新水閘,達到國際四級標準,才能順利航行。」

經過多年停滯,奧得河在七月份以試點計劃方式,開始定期貨運作業。原定運送二千噸貨物,結果超乎預期,共運送了十萬噸,以煤和大型貨物為大宗。這種便宜又環保的運輸方式,深受當地歡迎,目前有12艘船在營運當中。

無獨有偶,波蘭一群有志之士,還想恢復另一項河運木材(timber floating)的傳統。過去,住在維斯瓦河(Vistula River)沿岸的居民,造木筏運木材,順流運送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Gdansk)裁切出口,為沿岸村莊帶來不少財富。

由尼古拉斯(Zdzislaw Nikolas)組織的河運木材活動,一行人住在木筏上的簡陋小屋,生火煮飯,就像祖先一樣。由於維斯瓦河河水湍急,有多處淺灘,這趟旅程相當危險。但他們依然樂在其中,因為他們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復興文化,找回傳統。

剪輯 洪育挺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