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負擔照料雙親 卻仍樂觀進取的詹睿婷 | 2017 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係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之精神,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本次獲獎學生共計56位,期能以這些同學所展現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故事,激勵各級學校學生對生命的熱愛及重視,並以此影片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

-----------------------------
【 詹睿婷 】
就讀學校:屏東縣獅子鄉內獅國民小學
獎獲獎學生標題:懷著感恩的心,勇敢面對,快樂生活

睿婷爸爸是原住民,媽媽是新住民,頒獎典禮那天,獨臂的爸爸推著坐輪椅的媽媽從遙遠的國境之南--屏東北上,在總統府看影片時,媽媽眼眶泛紅,頻頻抹著眼淚。
睿婷小小年紀,就遭遇同一時間,母親車禍重傷住院及父親重病手術住院的雙重困境,而且父母親在不同醫院,她還得來回奔走。睿婷沒有兄弟姐妹,孤單無助的她,是如何度過這一關,她溫柔但又堅韌的生命力量,又是從何而來?
因為這些變故,睿婷說,希望將來可以當醫生,幫助更多的人。媽媽也說,還好她現在是生活在台灣,感謝周遭人們對她們一家的幫助。她們一家三口,在遇到如此逆境時,還是相親相愛,誰也沒有放棄誰。
在睿婷的故事裡,一道道的關卡,伴隨的是一股股善良的汨汨暖流,真的是印證了,只要守住善良,就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