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活得精彩 唸雙主修、寫程式、圍棋高段的陳祐明 | 2017 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係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之精神,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本次獲獎學生共計56位,期能以這些同學所展現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故事,激勵各級學校學生對生命的熱愛及重視,並以此影片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

-----------------------------
【陳祐明】
就讀學校:國立中正大學
獎獲獎學生標題:由我推開那扇屬於自己的窗

祐明是中正大學連續多年獲得校長獎的優秀學生,但是他能獲得總統教育獎,並不僅僅是學業成績優秀。他在5歲那年,就被判定罹患肌萎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
得獎這一年,是他大學四年級,換句話說,他的兒時、年少與青春,幾乎都是在輪椅上度過。還伴隨著因身體機能的逐漸衰弱,不時陪伴的病痛,以及身體不斷產生的「痰」,必須時刻注意想辦法排除,若不小心,嚴重的甚至可能影響生命。
但在短短的影片中,我們不去談已經註定的病痛,而是他選擇用何種方式面對自己這樣的一個生命。
祐明的座右銘就是:我不怕受苦,只是我怕錯過。
他體悟到人的態度可以分為三種層次,第一個就是埋怨缺點,第二個是展現自己的優點,第三個比較高層次是面對自己的缺點,把自己的缺點轉化成另一個優點,令人欣賞的是他的觀念,還有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的母親。
如果在中正大學的校園裡,您看見一台”戰車"(祐明的輪椅)後面跟著一位騎著腳踏車的婦人(祐明的母親),何彷給他們一個親切的微笑,也希望您看見了祐明對生命永不放棄的熱情,能對您自己的人生有更深刻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