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王冠峻 克服多重障礙 靠打鼓敲出自己的一片天| 2017 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係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之精神,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本次獲獎學生共計56位,期能以這些同學所展現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故事,激勵各級學校學生對生命的熱愛及重視,並以此影片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

-----------------------------
【王冠峻】
就讀學校:臺中市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
獎獲獎學生標題:「打」出歡樂,「鼓」動人生

當初要拍攝冠峻時,有點猶豫。不是他不夠好,主要是擔心我們自己不知如何跟他溝通。冠峻罹患罕見疾病亞伯氏症候群,具聲、肢、智障等中度多重障礙。
您能想像這樣的孩子,是如何長大的嗎?他的頭骨蓋挨過7次刀,手腳長著蹼,開刀了還是會長出來,牙齒比人多一排,連吃飯咀嚼都比一般人辛苦。但不只身體的苦,還有心裡的孤單與寂寞....
或許是苦盡甘來,冠峻就讀臺中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之後,遇見了幫助他開啟音樂天賦的一群好老師,他學會了打鼓,甚至考上街頭藝人。在此也謝謝台中特教的老師們,有她們的協助,拍攝方能順利進行。拍攝的那天天氣很冷,風很大,但心很暖。
冠峻現在已經畢業了,必須想辦法自力更生了,好在有了打鼓的一技之長。這個一技之長,冠峻因為手腳的病變,學來也是比一般人辛苦許多,至於有多辛苦,影片有些描述,但那歷程的艱辛,恐非一般人能體會,但「不怕吃苦,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實踐力,可能是冠峻學到的最有用的,也是面對未來最需要的能力吧!!
經過台中新社那家7-11時,若冠峻在那打鼓,請不吝給予掌聲,更不吝給予實質的回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