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寫詩與繪畫 打開生命之窗 走出自閉與焦慮-王妤文 | 2017 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係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之精神,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本次獲獎學生共計56位,期能以這些同學所展現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故事,激勵各級學校學生對生命的熱愛及重視,並以此影片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

-----------------------------
【王妤文】
就讀學校:苗栗縣立文英國民中學
獎獲獎學生標題:與焦慮腦作戰

妤文,所謂的低口語自閉症,她不是不想和別人溝通,她內在有滿滿的情感與思維,只是不知道如何訴說,不知道如何用一般人習慣的口說的方式溝通。
於是,妤文的媽媽帶她嘗試各種方式學習表達她自己,學習與世界溝通。在眾多方法中,繪畫最能表現她的所思所想,在學會打字後,一首首深富哲理的小詩,常是搭配著繪畫,圖文並茂的出現。
妤文就讀的文英國中,是個和樂的大家庭,拍攝那天,校長、主任、好幾位特教老師都來了,還有熱心的同學看見我們扛著機器、燈光等重裝備,還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妤玟在這個友善的環境裡,逐漸的放鬆,逐漸的成為她自己。
她在繽紛色彩中發展自我,還得過全國文薈獎優等,開過數次畫展,更捐畫給自閉協會作成桌曆義賣。她還會彈小星星,克服害怕與緊張,上台為星兒們發聲。
當我們這個社會的人們,越來越了解星兒,越來越友善時,星兒就會消失,換給你一個怡然自在的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