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正式收回武警指揮權 為消除政變隱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1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中共武警部隊,從今天(1月1日)開始,將歸給中央軍委統一管理,結束武警系統超過30年的,軍隊與公安部門的雙軌管理模式。中共國防部聲稱,這是「確保政治安全」。外界分析,此舉等同解除地方政府「兵權」,以消除政變的隱憂。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 任國強:「從2018年1月1號起,中共武警部隊歸中共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28號,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武警部隊歸入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入中共國務院序列,是為了實現當局對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確保政治安全」。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國防部發言人的言外之意是說,武警威脅到了現當權者的安全。在中共的武裝力量中,軍隊因為它的封閉性,加上管控非常嚴、擅自調兵也非常困難,所以軍隊很難起風浪。」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那麼政治安全其實它只不過是政權安全的另一種表述,這個比較含蓄一點的表示。這種說法在我看來,等於是官方它用了一種變相的說法,承認武警曾經出過大問題,政治安全上出過大問題,在政權安全上出過大問題。你想作為一支武裝力量在政權安全上出了問題,那毫無疑問的,肯定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可能是參與政變、叛亂。」

中共武警部隊成立於1982年,受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雙重領導。有分析指出,此前這種雙軌管理模式,使得地方政府對武警部隊擁有指揮、調動的權力,導致中共中央對這一準軍事力量的控制力受到影響。

習正式收回武警指揮權 為消除政變隱患?
習正式收回武警指揮權 為消除政變隱患?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但是武警除了軍委,還有一個公安『婆婆』,公安又受地方政府和政法委節制,平時因為維穩的需要,公安指揮武警的機會甚至比軍委還要多。」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站在習近平的角度,武警這麼多年充當暴力維穩的急先鋒,可以說是成為這個民憤和民怨的,矛頭所指向的最激烈的對象。另外一個問題,剛才我們也提到就是武警有點像一個私人武裝的這種性質。所以呢,這個對習近平的政權安全來說,它是構成一種巨大的威脅,所以這個也是習近平必須要對整個武警系統進行整肅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按照中共慣例,一個省的公安廳廳長,通常兼任省武警部隊第一政委,有指揮地方武警權力。因為如此,武警成了地方政府手中,除了公安警察之外的另一支武裝力量。

中共原總參謀部退役上校,反恐專家岳剛在微博發文指出,武警作為「第二武裝」存在不穩定隱患,弱化了中共軍委對武警的管理。他舉例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武警第一政委,「自恃手握第二武裝,野心膨脹敢於搞團團伙夥,索取更高權力。」

外界傳言,中共武警部隊曾參與江澤民派系針對習近平的政變,因此,中共國防部發言人的這個表態,被外界認為是間接證實了政變傳言。也就是說,武警部隊此前「政治不安全」。

2012年2月,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曝光了江派人馬企圖陰謀政變,讓薄熙來替換習近平。當時掌管重慶的薄熙來曾動用武警部隊包圍美領館,企圖強行帶走王立軍。

習近平十八大正式上位後,對武警進行全面大清洗,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武警部隊副司令員牛志忠等至少12名武警部隊高級軍官落馬。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