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下午3點要喝水?中醫十二時辰養生法

為何下午3點要喝水?中醫十二時辰養生法

文/記者柯弦

人能夠順應天地自然的規律去生活,就不易生病。一年有四個季節,一天有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兩小時。中醫認為,每個時辰都有不同的臟腑「值班」,如果順著時辰和臟腑的變化去養生,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醫的十二時辰養生法

23:00~1:00 子時決定次日活力

子時是人體的膽經當值,是陽氣生發的時候,決定了第二天的活力。因為人一天到晚的活動都靠陽氣,因此子時是重要的養生時段。

晚上11點一定要入睡,保持房間安靜,心情安穩,讓陽氣更好地生發,第二天才會精神飽滿、膽氣足。

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說:「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也就是膽主決斷。如果膽氣不足,人的決斷力就弱,做事猶豫不決,容易恐懼憂慮。因而說這種人「膽小」、「膽怯」。

1:00~3:00 丑時深眠別打擾

1~3點是肝經活躍的時候。在這個時間要保持熟睡,生出的陽氣就能得到滋養,也有利於肝臟的排毒。

尚德堂院長、中醫師蔣宇光表示,有些人夜裡常在這個時段醒來,說明這個人肝陰虧。這類人容易有眼睛發乾、頭暈、盜汗等症狀。他建議,即便這個時候醒來,也要盡量保持安靜平穩,回到睡眠中。還有些人上夜班,或者因工作需要,在半夜1、2點被電話叫醒,處理臨時事件,長久下來,都容易導致肝陰虧。

3:00~5:00 寅時熟睡可養肺

凌晨3~5點,是肺經最旺盛的時段。肺負責分配人體的氣血,送往全身,使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神充沛。對於肺病患者,此時是養肺的最好時間,應保持安穩的睡眠。此時若熬夜不睡,時間久了會肺氣虛衰。

5:00~7:00 卯時喝溫水排毒

早晨5~7點,大腸經開始奮力工作。此時是排除體內垃圾的好時段,應養成在早晨排便的習慣。醒來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通宿便、排毒。

這時就可以到戶外做一些活動了。蔣宇光說,因為卯時屬木,正是從睡眠的靜止狀態變成微微活動的狀態之時,適合做一些緩慢的健身動作。

7:00~9:00 辰時吃早餐護胃

胃經在此時處於活躍狀態,需要足夠的東西消化,所以早餐一定要吃。

有些人不愛吃早餐,或者草草吃兩口了事。「一晚上沒吃了,脾胃等著工作,沒活幹反而不好。」蔣宇光打比方,「一個人能工作,你不給他工作,這絕對不是好事。」他建議,可以吃一些含纖維的東西,譬如粗糧,對一般人的脾胃運作有好處。

和濟醫館中醫師段穎哲表示,早飯後一小時按揉足三里穴,能調節腸胃功能。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處,按3~5分鐘即可。

9:00~11:00 巳時揉小腹健脾

上午9~11點脾經最活躍。脾主運化,幫助營養吸收。此時大腦最具活力,是一天中第一個高效時間。

蔣宇光表示,口乾舌燥的人在這段時間內喝一點參湯,可以調理脾經。因為人參主要補脾。普通人這段時間揉揉肚子,對健脾養陰有好處。在肚臍以下的部位,左揉36下,右揉24下,上下揉18下即可。

11:00~13:00 午時小憩可養心

中午心經最旺,應養心,適合小憩。不必睡太久,10分鐘左右就足夠,對心臟很有好處。

有些上班族中午不方便午睡,蔣宇光建議在12點左右閉上眼睛,休息3~5分鐘,就比不睡強很多倍。「工作再忙,想辦法閉目休息5分鐘,對你是有好處的。」

13:00~15:00 未時小腸吸收營養

下午1~3點,小腸經當令。小腸能分別清濁,使清氣上升,吸收精微部分輸送全身,濁氣下走,將糟粕送入大腸。因此午飯要吃得精緻、有營養,這樣小腸才可以在精力最旺的時候吸收營養,清氣上升得就多。

15:00~17:00 申時喝水利膀胱

因為小腸把清氣向上運送到大腦,所以過了3點後,人會越來越清醒、精神,到達一天的第二個「黃金時段」。

此時膀胱經最活躍,是主要的喝水時間,喝一些白開水、茶,都可以補益膀胱,利於人體的雜質排出。「它喜歡排,你又不給它水,那當然它也不管了。」蔣宇光說,「這個時間它最想工作,那你就給它工作去做。能讓你的身體的生態維持很好的狀態。」

17:00~19:00 酉時補腎最有效

此時是補腎的最佳時間。腎經藏人體先天的精華,吃一些黑豆、喝黑芝麻糊等補腎的食物飲品,有利於腎臟經。

19:00~21:00 戌時要放鬆舒壓

晚上7點,心包經最旺。《黃帝內經》講:「心者,君主之官也。」就是說心臟是人體的君主。蔣宇光打比方,若將心臟看作皇帝,心包就是皇帝身邊的官員,要保護皇帝、調節皇帝的生活。這時應保持心情放鬆愉快,可以到戶外坐一坐,聊聊天,紓解一天的疲憊。但應避免劇烈運動。

段穎哲說,心臟不好的人,此時可以按揉心包經的穴位,比如內關穴。

21:00~23:00 亥時情緒要平靜

晚上9點,三焦經當令。三焦經負責周身氣血的循環,三焦通百脈,百脈休養生息。在這時睡覺,可以使五臟六腑的氣機得到休養和調整,對身體十分有益。可惜對於現代人來說很難做到。那麼即便不睡覺,也盡量保持心情平靜,避免大怒、大喜和大悲。可以聽一些平緩的音樂,也可以看一些輕鬆的視頻。

段穎哲說,這時千萬別和太太或者先生嘔氣,否則第二天早晨精神容易萎靡不振。按時辰養生,其實很簡單,就是做那個時辰的當令臟腑所喜歡的事情。

「一定要把臟腑當成你的朋友,愛護它,和它有正確的交往方式。」蔣宇光說,這樣身體自然就會變好。

作家賈平凹30多歲時檢查出罹患B型肝炎,幾乎跑遍西安所有名醫院,都沒治好。後來他開始善待自己的肝臟,肝難受的時候,他說:「你要忍著點啊!」舒服點的時候,他說:「謝謝你啊!」他就這樣像關心密友一樣關心他的肝臟。結果,他的B肝意外地痊癒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