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家數創四年新低 展望未來聚焦生技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2 日訊】台灣資本市場拉警報了嗎?資誠會計事務所公布,2017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共42家,創四年來新低,而集資金額為148.1億元,相較於去年,大幅下降四成。展望2018年,資誠表示全球經濟穩健成長,台灣 IPO 家數上看 60 家,產業聚焦生技醫療以及半導體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 林鈞堯:「看起來在籌資上面,確實規模是不及以前,台灣必須思考,台灣怎麼去定位,我們自己的資本市場。」

2017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共42家,創4年來新低,集資金額為148.1億元,相較於去年降幅達到42%。所謂IPO就是指企業第一次公開發行股票。資誠表示台灣新IPO,逐漸朝向小型化的方向發展,看好台灣資本市場仍具有優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 林鈞堯:「企業在台灣IPO,其實時間跟他的透明度都很高,所以相對在其他,像中國可能都還是比較人治的地方,有些事情,可能不是企業完全掌握的。」

展望2018年,資誠認為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成長,台灣 IPO 家數上看 60 家,其中產業聚焦生技醫療及半導體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 林鈞堯:「生技類股,過去在台灣政策支持下,我想所獲得的,在資本市場所募集到的資金,跟所獲得的本益比,都相對於其他產業是來得高的。」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 梁華玲:「電商也包含有些文創,AI技術上面,新經濟的部份,我想都會有一個新開發,在2018 2019,未來三年度都應該有更多的IPO公司,會在台灣上市上櫃。」

面對陸股挖牆腳,台灣又要如何因應?金管會喊出目標,今年IPO家數達一百家(含興櫃),研擬三大方向,包括研商多元化上市櫃標準、上櫃掛牌新增電子商務類,以及協助東協台商返台掛牌,有信心達成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