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O.1!四地華人測愛心 37萬網友好奇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2 日訊】最近一個「街頭掉橘子」的兩岸華人愛心測試短片,在社群媒體廣傳。由澳門網站暗中拍攝,扮演一名路人,不小心把一袋橘子掉灑在路邊,測試路人的第一反應。台灣獲得第一,中港澳的社會現象,成為各地華人網友議論焦點。

這一袋橘子掉了又掉,滾遍了台灣台中、中國珠海、香港、澳門四個城市,也滾出了四個社會的信任溫度。

在台灣台中,身邊民眾幾乎第一時間,彎下腰幫忙撿,態度積極、反覆彎腰。

在中國珠海,路人第一反應,大多繞過或當沒看到,不過也有一對老夫妻、兩三位年輕人停下幫忙。

在香港,大約一半路人幫忙,一半路人當沒看見;在澳門,路人幫忙的比例,比香港再高了些。

影片在臉書觀看次數超過37萬,留言超過500則,討論熱烈。如網友所說,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冷漠的人。不過,台灣普遍的友善與人情味獲得許多讚揚,而中港澳的情況,讓許多網友探究原因,中國的社會信任問題,成為討論焦點。

有港澳網友說,中國人看起來害怕踩到、或被認為偷橘子。大陸騙子特別多,老人跌倒也不敢去扶,何況跌橙。中國網友質疑,影片可以選擇性剪輯,沒公正性。有香港網友感到羞恥,也有多位港澳網友,將港澳路人幫忙比例,歸咎於大陸人越來越多。

新加坡網友讚揚台灣,馬來西亞網友則認為中國許多欺騙事件讓人害怕。

一位台灣網友感慨,這是整個社會氛圍型塑,如果他在台灣一定幫忙,但在中國他不會幫忙,因為中國太多騙子,這是中國共產社會的悲哀,人與人缺乏基本的信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
就是有人情味 日本修學旅遊首選:台灣!
日本得獎攝影師 補捉7萬張台灣人情味
中國作家韓寒PO文 讚台灣溫暖人情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