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搶救蓮霧樹 辛勤務農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2 日訊】屏東縣枋寮鄉的蓮霧遠近馳名,但是近幾年來因為技術、成本、再加上缺工問題,栽種面積減縮到只剩下360公頃。一位來自高雄的退休校長彭彬,因為捨不得155棵樹齡超過20年的蓮霧樹,面臨被砍掉輪作的命運,便承租了果園,田園步調的慢活,讓他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一個更健康的身體。

(( ))轟隆隆的除草聲劃破了寧靜的蓮霧園,除草可以說是彭彬每天必要的工作,正逢採收時期,蓮霧上一個個繁雜的套袋工作,也得自己來,從早到晚超過12小時的工作時數,是退休後的彭彬,轉換跑道前所意想不到的辛苦。

蓮霧農 彭彬:「蓮霧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的困難,它的技術性還有成本都非常非常的高,像剪枝來講,一開始略剪,然後長出那個芽苞的時候,就要大剪,大剪完等它開小豆子的時候又要再修剪, 所以每次我們吃蓮霧的時候,真的不會覺得說有特別的感受,可是當自己種了以後,覺得說真的是粒粒皆辛苦。」 

(())除了技術、成本高外,缺工更是造成枋寮蓮霧面積減縮的原因,彭彬因為不捨155棵超過20年樹齡的蓮霧樹,面臨被砍輪作的命運,便承租了下來。

蓮霧農 彭彬:「下大雨,之後又一大熱天,蓮霧就裂了,所以它是一個很嬌貴的水果。」

(())採用友善耕作方式,將黃豆粉、糖蜜、益菌等調配成噴瀟的液肥,雖然葉面被蟲咬的其貌不揚,但結出的果實卻個個結實飽滿,第一次出貨就有100公斤的佳績。

蓮霧農 彭彬:「從網站上面看到就是說,因為以往的慣行農法,會讓土地它的那個鹽化愈來愈嚴重,所以我就用葉面噴灑的方式,讓它比較自然一點不要增加土地的負擔。生活作息是很穩定的,早上天亮就開始做做到天黑這樣子,但是就發現說心臟突然不會亂跳,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對彭彬來說務農就如修行一樣,不但得身體力行,扛起農民粒粒皆辛苦的耕作,田園步調慢的生活,也讓他獲得健康的身體,成為務農的意外收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 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