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保養品要慎選 小心寶寶出生體重偏輕

孕婦保養品要慎選 小心寶寶出生體重偏輕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孕婦勤擦保養品,小心影響寶寶健康,國內第一份孕婦產前體內「對羥基苯甲酸酯」暴露與嬰兒出生結果的臨床研究出爐,結果顯示,擦越多保養品的孕婦,體內「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越高,寶寶出生時體重則相對較低。

  為避免細菌孳生,「對羥基苯甲酸酯」常作為防腐劑,添加於個人保養品中,研究發現,在中國販售的個人保養品中,包括乳霜、乳液及臉部清潔產品都測出甲基及丙基等「對羥基苯甲酸酯」,其中又以甲基的濃度最高。

  該項研究負責人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表示,「對羥基苯甲酸酯」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常被用來添加在藥品、食品及個人保養品,避免發黴,滋生細菌。

  根據衛福部訂定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指出,甲基及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單獨添加量需小於0.4%、混合添加量需小於0.8%,丙基及丁基「對羥基苯甲酸酯」總添加量需小於0.14%,如果產品屬於非立即沖洗的產品,不得使用於3歲以下孩童包尿布的部位。

  陳美蓮說,這項研究為台灣第一份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暴露量研究,除了探討可能暴露來源,還了解產前「對羥基苯甲酸酯」暴露,與嬰兒出生健康之間的相關性。

  研究人員長期追蹤241名孕婦及其嬰兒,並蒐集孕婦第3孕期尿液,採用高效能質譜儀來檢測孕婦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結果發現,與歐美國家相較,國內孕婦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較低。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孕婦越常使用保養品,則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濃度越高,與其他暴露量較低的孕婦相較,寶寶出生時的體重較低,但無健康上的風險。

  儘管如此,陳美蓮仍建議,如果沒有必要,育齡女性應該少用保養品。在挑選產品時,應以天然、單純、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為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