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首富回擊要錢縣長!扶貧問題有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3 日訊】中國前首富、萬達董事長王健林3年前的一段視頻,近期在社交媒體熱傳,面對當地政府獅子大開口要錢扶貧,王健林當場回擊。而中國貧困問題,也引起後續討論。

貴州丹寨縣縣長 徐劉蔚:「能不能這樣,咱們產業就做產業,但是咱們明確一個原則。萬達在這裏所有投資的產業,所有的利潤都不帶走。這個稅收上交給當地。所有的利潤全部注入我們的萬達基金。」

這是一段拍攝於2014年底的視頻。視頻中,貴州丹寨縣縣長徐劉蔚與中國前首富、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就扶貧產業利潤針鋒相對。

萬達董事長 王健林:「你說要整利潤,那費勁再養豬搞利潤。還不如我乾脆拉倒甚麼也不搞,我每年固定給你五個億,然後你自己去分得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王健林2014年底到丹寨縣扶貧,這是他和當地進行的第一次內部會議。

萬達董事長 王健林:「這個完事做出來也要十幾個億啊,十幾個億能打得住嗎?原來我以為蓋個豬場。回去跟我說,十萬頭豬場得幾個億。我說蓋個豬場要幾個億,我們蓋個五星級酒店才多少錢?」

王健林對縣長的視頻受到網友熱議。不少網友留言,認為地方官員太貪心,形同勒索。還有網友質疑官員操守,例舉扶貧亂象,例如爭取到國家級貧困縣名額,地方官員開慶功會並有獎金;以及官員用扶貧款項作假帳,苛扣貧困戶等等。

中共近幾年來一直強調扶貧,不過醜聞也頻繁曝光,僅根據中共國家審計署年底的數據,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共被不當使用的扶貧資金超過32億人民幣,至少涉及970名官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當前扶貧主要的癥結在於,在行善者與受困者之間,人為的設置了一堵不透明的中介牆,你由它轉交吧,它吃掉大頭,只留下小頭,但至少還能分點,你不經過它吧,受困者一分錢都得不著。所以解決的問題就是拆牆。」

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認為,真正的扶貧,應該從歸還給農民完整的公民權利做起。

經濟分析師 馬文峰:「完整的公民權利包括哪些呢?第一就是說人力資源可以自由流動。不要再去用戶口限制人的流動。實際上貧困的根源在哪裏呢?一是制度的因素,制度的因素導致這個地區經濟要素的積累變少,然後要素的投入變少。實際上那是管理層的問題啊,但是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公民,如果你這個地方的政府做的不好,我可以離開這裏,到別的地方去。」

馬文峰認為,如果人力資源可以自由流動,自然會往適合發展的地方走,政策好的地區會廣納人才,創造價值,擺脫貧困。但目前的戶籍制度是嚴重的阻礙。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