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啟用爭議航線 陸委會:改變台海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4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來看到,中國官方今天(4)片面啟用M503往北等四條航線,引起陸委會抗議。陸委會與交通部下午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共片面啟用航線,恐怕危及台海飛航安全。陸委會更表示,中方背棄2015年協商承諾,片面啟用航線,不與台灣協商,根本是以民航包裹政治軍事擴張意圖。

陸委會抗議中共片面啟用包括M503往南飛航線,與W121等三條航線。由於航線極為靠近台灣金門與馬祖,恐怕造成台海飛安疑慮,加上中方曾經承諾不會片面啟用,現在全部跳票,陸委會嚴正抗議。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中國大陸在沒有經過兩岸溝通,就啟用相關的航線,我們認為不僅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而且在同一天啟動四條航線。政府嚴肅看待這個影響兩岸關係,以及飛航安全的事件,我們已經向對岸表達強烈的不滿跟抗議。」

四條引起爭議的航線,除了已經啟用三年的M503北向南飛的航線,現在中方又片面啟用往北的航線,而另外三條除了東山W121之外,福州W122與廈門W123,幾乎就在馬祖與金門的航線旁,造成飛安疑慮。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刻意用民航包裝對台灣的政治乃至於軍事的不當的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

2015年中共劃設爭議航線,經台灣抗議與協商後,承諾僅使用M503往北航線。但3年來每天僅6、70架航班使用,未達當初預估每日上百航班。現在中共再以紓解航班藉口,片面啟用爭議航線,陸委會嚴正抗議,要求立刻停止使用,並展開雙邊協商。而國防部表示,如果有侵入海峽中線以東的狀況,勢必攔截、驅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