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經濟展望 彭博:面臨五大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4 日訊】去年中國經濟成長出現六年來首次回升,但不少分析師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將趨於緩和。據彭博新聞報導,新的一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五大挑戰,其中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加上川普稅改效應,將很可能為人民幣帶來巨大的貶值壓力。

彭博亞洲經濟首席特派員 Enda Curran:「(中國)無論如何都想掌握負債情況,想要降低環境汙染,想要使貧窮率下降,(中國)想處理掉所有這些事,但此舉勢必對整體宏觀經濟產生影響,(中國)要想跳脫(進退維谷的)窘境,並非易事。」

中國經濟雖然在2017年出現了六年來首次的回升成長,但不少分析師認為,中國2018年的成長速度將趨於緩和,接下來3年可說是中國經濟的「關鍵戰役」。彭博新聞指出,新的一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五大挑戰,分別為金融危機、貿易戰爭、建設速度減緩、美國升息以及北韓問題。

花旗首席中國經濟分析師 Liu Li-Gang:「我們預測(中國)將出現大額資本流出,也就是說,在2018年第一季,人民幣可能將依然處於貶值的壓力下,因為資本一直產生新的流出。」

花旗分析師表示,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無可避免將造成鉅額資本流出。彭博新聞則指出,美國聯準會升息一旦超過市場預期,再加上川普稅改效應,美元將有可能變得更為強勢,從而使人民幣面臨龐大的貶值壓力。

香港弘源資本CIO 浦永灝:「我認為,人民幣價值目前是被高估的,所以如果政府把(對匯率的)控制拿掉,那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人民幣)劇烈貶值,而這(指劇烈貶值)絕對是當前政府不想看到的情況。」

人民幣一旦貶值,中資企業的海外併購將受到巨大衝擊,變得困難許多。不過香港弘源資本CIO浦永灝認為,中國不會撤掉對匯率的控制,因為人民幣貶值絕對是當前中國最不想看到的情況。因此即使面臨龐大的貶值壓力,中國仍會想方設法遏止人民幣下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