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音箱好熱門 別忘了有資安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6 日訊】智慧音箱市場逐漸發展,但資安風險也不可忽視,有國外音箱使用者,在論壇上表示,音箱在半夜突然播放奇怪的聲音,讓他感到害怕。就有資安人員調查發現,市面上有幾款智慧音箱,都能輕易的被駭客破解,也讓資安議題再次受到重視。

趨勢科技安全人員 :「在這個例子裡,我們截取原始指令並重播它,然後置入我們的阻斷服務攻擊(DoS attack)指令。」

趨勢科技安全人員發現,兩款可連網的智慧音箱,駭客透過遠端存取,利用(API)應用程式介面,就能讓音響發出任何駭客所選擇的聲音檔案,先前Sonos智慧音響的使用者,在論壇上表示,音箱在半夜會播放奇怪的聲音,像是開門聲、打破玻璃或是嬰兒哭聲,讓他嚇壞了。Sonos表示,正在對安全漏洞進行研究。

隨著智慧音箱市場逐漸發展,甚至能跟家中的智慧家具連線,扮演智慧管家的角色,但裡頭的資安風險,也不可忽視。

科技媒體《Wired》:「(智慧音箱)透過聲音傳遞訊息啟動系統,再傳送你的指令需求回到一個遠端伺服器。」

亞馬遜Echo與Google Home甚至擁有在網路下訂單等功能,但先前外媒測試發現,其實兩家的語音助理,根本分辨不出,使用者跟聲音相似的另一個人。

科技媒體《CNET》:「hey,google,我的名字是什麼?你的名字是Steve。hey,google,你的名字是Steve。Alexa,我的名字是什麼?我在跟Megan說話,這是Kevin的帳戶,Alexa,我的名字是什麼?我在跟Megan說話,這是Kevin的帳戶。」

隨著物聯網走入生活,帶來便利,但也代表著駭客可利用的漏洞更多了。面對新的資安風險,民眾更要提高警覺,防範未然。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