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續漲!外食費較前年漲1.99%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6 日訊】行政院主計處公佈最新調查,去年整年外食費,相較前年上漲了1.99%,而食物類,尤其是水產品、肉類、蛋類及乳類更是漲的兇,最高漲幅逼近5%。

把一根根雞腿放進滷汁,便當店開門前,老闆娘正忙著備料,一天都得準備10幾種菜色,每當遇到食材價格上漲,老闆娘立刻很有感。

便當店老闆 葉小姐:「進貨成本有啊,都增加1%左右。一個月會多應該一兩萬吧。」

檯面上的每道家常菜食材,從去年開始,都難逃上漲的命運,以每天的進貨成本來計算,雞肉成本一天就比前年就多300元,秋刀魚一天成本也多60元。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還發現,榖類去年的價格跟前年相比上漲1.35%,乳類跟食用油也漲了3.43%及0.73%,食材漲不停,直接反應在外食價格。

民眾:「這附近漲價比較多,之前可能35元現在可能50元到75元。」

民眾:「本來便當一個120元,現在一漲就漲到150元,你看那個百分比就多高了。」

外食族真的很苦,調查發現,去年外食費相較前年上漲1.99%,近5年來外食費平均漲幅更來到2.17%,以一碗110元的牛肉麵來計算,一年就漲2元,專家認為,除了食材上漲,跟基本工資調漲也有關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特別是時薪制的調漲,對於這種餐飲業影響特別大,餐飲業裡面用的很多都是這種時薪制的工讀生或服務人員,只要你時薪一漲5%,它馬上就會反應在最後的售價裡面。」

眼看今年(2018年)時薪又將從去年的133元漲到140元,加上國際原物料上漲,專家預估,物價還將有1%以上的漲幅,民眾只能看緊荷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