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談中文字魅力 好奇心比知識更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6 日訊】作家張大春受邀演講,以中文字的魅力為主題,向聽眾講述中文字的演變過程,張大春說,希望民眾對文字的演變過程與內涵,有更多的好奇,這種好奇心,遠比文字學知識還要來的重要。

作家 張大春:「疾病,有這樣一個偏旁,我們稱這個偏旁叫病字邊。其實它不是病,它念床。它就是指稱,有人必須靠在床上。」

講述文字的故事,作家張大春受邀演講,談中文字的魅力,吸引大批民眾參與,簡體字以及繁體字在兩岸引起討論,張大春認為,簡體字的呈現,的確缺乏了,文字最初創造出來的含義。

作家 張大春:「將就著現存的簡體字,所造出來的一個意思,很有趣,但是它讓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這個字,原來的流變裡面,應該說在流變之前,最重要的涵義。」

有觀眾提問,台灣是否還是中華文化復興基地,張大春回應,台灣還需要更多的發現與好奇,了解字裡面的含意。

作家 張大春:「對於任何一個字,我們去追究它的意義之外,我們最好還是能夠對它的構造,或是構造的原理,或者是它發展的演變,有更多的好奇,這種好奇心遠超過我們理解一個字,所謂的文字學知識。我認為這種興趣,持續得越久,而且越普遍,文化本身的樣貌越豐盛。」

持續研究字詞、寫字,先前還舉辦了書法展,張大春說一直都在持續呼籲,希望很多文字學的內容,像是訓詁學等,能夠從國小開始教導,讓文字學的內涵更加普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