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是唯一出路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談募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7 日訊】歷經半年的遴選,台大校長的職位,最後將由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在2月1號接下這個棒子,當選後的他也首度露面,他強調,變革是台大的唯一出路,而台大目前要解決的,就是人才問題。

準台大校長 管中閔:「他們很快就會發覺,我會是一個和以前不一樣的校長。」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2月1號即將接下,台大校長的棒子,他說,變革是台大的唯一出路。

準台大校長 管中閔:「台大就是一個實踐,這種由下而上變革的一個,最重要而且最樞紐的一個場域。」

擁有經濟、管理等專才的管中閔,首要解決的事情,就是台大的人才問題。

準台大校長 管中閔:「人才我剛提到是迫在眉睫的問題,重點是我們在招募人才上有沒有國際競爭力,台大因為有教學任務,所以如果它沒有老師的時候,它勢必一定要聘老師,可是你沒有國際競爭力,請大家想想,那個時候我們被迫要晉用的老師,是什麼樣,如果我們搶不過一流人才,我們是不是只好去得到的只能是二流,甚至更差的。」

解決台大目前的人才困境,經費是關鍵要素。

準台大校長 管中閔:「我承認我必須要透過募款,但是我覺得這東西是可以達到,我相信大約在三至五億的金額的範圍之內,我可以相當程度的,改變我們現在人才競逐上的劣勢,至於學生上面,我希望能夠透過,將來跟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溝通中間,爭取經費上的一些彈性。」

強調暫時不考慮漲學費,會先想辦法創造財源,不過高教工會卻質疑,管中閔在任國發會主委時,試圖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且把高等教育也涵蓋在內,也就是學生的學費不受既有法規管制,教師不受教師法保障工作權益。不過管中閔強調,如果要推動高教經濟自由,會優先考量弱勢學生的權益,讓學生享有同等資源。管中閔上任後,如何扭轉台大現狀,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