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想星火燎台 親共台媒自甘當火苗

學者分析,從早期的傳統媒體到現今的網路新媒體,中共想掌控傳媒的用意一直沒變。(大紀元合成/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8 日訊】台北地檢署日前偵辦中國學生周泓旭共諜案時,發現周受國台辦指示,資助、吸收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成立「燎原新聞網」,還訂出3,000元至5萬元不等的獎金制度,引發社會譁然。學者分析,從早期的傳統媒體到現今的網路新媒體,中共想掌控傳媒的用意一直沒變,對內把傳媒當成黨的宣傳機器,對外則想透過左右媒體輿論導向,以達成中共所要的政治目的。

北檢偵辦周泓旭共諜案,查出王炳忠等人涉嫌接受國台辦20萬美金資助,執行「星火T計劃」,藉此物色我軍方人員,為中共發展共諜組織。此外,該組織還訂定分級獎金制度,加粉友可得獎金3,000元、互動交流5,000元、相識見面1萬、私約談心5萬元。

從以往對傳媒的滲透,到現今對新媒體的侵蝕,中共企圖掌握台媒的盤算一直沒有停止。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對民主國家而言,新聞媒體是為了監督政府、挖掘事實,但對中共而言,媒體就是黨的宣傳機器,因此無論是傳統媒體或新媒體,中共都想控制,並透過輿論的力量,來影響他國政治。

不僅如此,當前網路上充斥許多假消息,也與中共有關。羅承宗說,中共的目的是為了動盪台灣社會、挑起民眾對政府的不滿,進而左右台灣的政局發展。他提醒,當前的「後真相時代」,很多所見所聞並不一定是事實,假新聞也難以防範杜絕,所以閱聽者在接收資訊時,心裡要有所警覺。

此外,澳洲媒體日前揭露中共透過捐政治獻金來影響政策制定、操控學生組織與控制華文媒體等手法,對澳洲的國安與民主進行侵蝕,引起國際社會警覺。然而,中共不僅對澳媒進行滲透,台媒也面臨同樣處境。

為錢染紅 媒體風骨蕩然無存

公視總經理胡元輝說,台灣雖然是民主社會,保障言論自由與多元主張,但不代表可以完全不設防線,再加上中共近年經濟崛起後,開始滲透各國媒體進行「大外宣」,以當前台灣的政治環境而言,絕不能等閒視之,更沒有默視的權力,政府應該要有政策來應對。

胡元輝也以媒體人的身分向台灣媒體從業人員喊話,他強調媒體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監督政府,面對中共政權對民主、人權強烈的壓制與破壞,竟有媒體選擇附和、甚至支持中共的統治,完全與媒體存在的功能背道而馳,「令人難以認同」。

胡元輝說,雖然這些親共媒體並非是認同中共的理念,而是考量自身的經濟利益,才選擇與中共掛勾,但這種自我閹割、放棄媒體存在價值的行為,「是一件大不該的行為」,更是對人類尊嚴、人類存在價值的強烈扼殺,「這樣的媒體還能存在,不是很奇怪?」

強健台媒體質 政府應設媒體基金

至於台灣的媒體環境,胡元輝坦言,當前台灣的媒體生態惡劣、市場失靈,整體環境確實不好,一方面商業媒體太過肥大;另一方面公共媒體,以及包括獨立媒體、公民媒體在內的第三類媒體又太過孱弱,這三大塊若無法健全發展,媒體環就無法彼此互補、彼此制衡,也就無法更成熟的發展。

他呼籲,閱聽人應該體認到,支持獨立媒體其實就是在支持健全的媒體生態秩序,對人民的生活也是有益的;但這樣還不夠,除了有能力的企業應該給予投入更多資源之外,政府也應該設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協助第三類媒體的發展。

胡元輝以英國媒體為例,英國政府每年會向人民收取「電視執照費」,供BBC進行進行優質的新聞專案、地方新聞的發展等,建議台灣政府也可以考慮這樣的做法,透過良好的傳播政策讓優質媒體得到養分,讓他們更能扮演應該扮演的角色。

新聞小百科

何謂「大外宣」?是中共發動與西方民主國家信守的人類普世價值決一勝負的戰爭。其建起了封鎖外來資訊的銅牆鐵壁,而西方國家對資訊不設防。

【我挺真媒體】: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左至右)讚許《大紀元》刊登事實、不畏強權,真實的反映真相,他們認為身為政治人物,一定會去看《大紀元》。(大紀元合成圖)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左至右)讚許《大紀元》刊登事實、不畏強權,真實的反映真相,他們認為身為政治人物,一定會去看《大紀元》。(大紀元合成圖)

王世堅(台北市議員):
《大紀元》長期以來深入觀察中共,並且提供包括:台灣的中國政策、中國時事分析等報導內容,這些既持平又深入的分析、報導,皆是台灣民眾相當需要的資訊。而就《大紀元》的發行量、瀏覽量等數據,已可證實《大紀元》是被民眾信賴的媒體,且累積的信賴度很高。身為政治人物的我們,一定會去看《大紀元》。

張茂楠(台北市議員):
《大紀元》正義的力量得到民眾肯定,這種真實的力量需要被民眾看見。《大紀元》也需要持續發揮真實的力量,讓其存在台灣的輿論界,讓民眾發現與看見。

洪健益(台北市議員):
《大紀元》刊登事實、不畏強權,真實的反映出真相,這象徵台灣另一個階段的成長——第四權的茁壯,期許《大紀元》能持續提供更多中共不為人知的黑暗手段,讓更多台灣人不會被遭美化的中共所矇騙,因而做出不明智的決定,感謝《大紀元》為台灣民眾提供優質的內容。希望更多媒體可以不畏廣告效益,真實揭露各種內幕,讓台灣民眾有更多知的權利。

(轉自大紀元時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