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廣告下給泛紅媒體?議員:養虎為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9 日訊】台灣公家單位,對外文宣標案出現「世襲化」,引發討論,就有台北市議員質疑,政府標案獨厚傳統三大報的定義,應該重新討論,甚至擔心泛紅媒體取得標案資源後,對國家資源形成浪費,擔憂是養虎為患。

媒體日前報導,台灣政府標案出現「世襲化」,北市都發處政令文宣,淪為補貼三大特定媒體經費,卻未受到質疑,北市議員憂心,這樣的情況,恐怕成為惡性循環。

台北市議員 張茂楠:「我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因為你不能講所有的民眾,所有的市民都是看這三大報啊。也許政府在這方面是有考慮不周詳的地方,你比較獨厚,比較特定的、比較大家的媒體,那因為他(政府)特定給了它,所以造成一種惡性的循環,那其實對整個環境來講,這不是最好的。」

所謂「大報」、「小報」,究竟如何界定?網路當道下,發行量,無法完全代表媒體影響力,網站Mr. PR 公關先生,根據「2017年MMA台灣媒體白皮書」資料,換算出報紙實際閱讀觸及人數。其中 「中國時報」,閱讀率3.1%,敬陪末座,實際有效發行量,只有13.5萬,以Crowdtangle新聞網站流量排名來看,甚至不到前十,影響力有待商榷。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李子瑋:「網路媒體的廣告量,已經高過傳統媒體了,那從這一點來出發的話,其實我們可以發現的是說,其實時代的浪潮其實已經不一樣了。不能侷限在三大報,或是四大報,應該是要從整個新媒體的發展環境來看,所以說我們對媒體的思考上,應該是與時俱進的。」

媒觀基金會,建議政府招標標準,應重新思考。網路媒體興起下,媒體公信力標準,不應過度片面,新聞客觀性、公正性,網路影響力,都應該納入考量。此外議員也擔心,部分泛紅媒體,意識型態偏頗,取得政府標案後,形同養虎為患,並不恰當。

台北市議員 張茂楠:「 染紅、或是偏紅,我們應該看得出來,因此對類似這種染紅、泛紅的媒體,是不是應該抵制,平心而論我們應該講,用一種,監督市場的方式,對這樣的媒體,我們應該要酌量,因為你再給它(標案)是不是養虎為患呢?讓它的收視率,你的政令宣導給了它,越養越大,但是它卻是,吃裡扒外,那對整個國家的資源,形成一種錯置跟浪費。」

政府公開標案,攸關民眾還有納稅人基本權益,值得相關單位,審慎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