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雕常勝軍 四十餘年功力貴在堅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9 日訊】雲林有一位樹雕達人,從事樹雕工作超過四十年,是全國盆栽展的常勝軍,熱愛樹雕的他,常常利用假日時間,免費教民眾樹雕技巧,帶您一起去看看。

右手靈活柔軟的壓著枝條,用鋁線纏繞,不一會功夫,這棵真柏的身價,就比原來翻了好幾倍。

樹雕師傅 王順正:「先纏鋁線,把樹幹都固定纏好了,第二步驟看你要什麼形態,再去抓角度,最後調整你要的形態出來。」

這棵冠軍樹種是毛朴,樹齡三十多歲,採用傳統樹雕方法,要去壓枝、修葉、雕塑樹形。

樹雕達人 李清謨:「(毛朴)一棵樹會美,就是整體樹幹的黃金比例要出來,等於頭部的枝幹粗壯,到中間要按比例一直縮小,到尾部的地方要修到很小,它的枝的黃金比例也一樣,枝幹直徑這麼大,慢慢縮,到中間慢慢縮小,到後面就剩一點點。」

李清謨是2017年全國華風盃樹雕比賽冠軍,從事樹雕四十餘年,除了自己精進手藝外,他還連續五年,利用假日免費教民眾樹雕,他說:自己的座右銘就是堅持和勤勞。

樹雕達人 李清謨:「你認為經濟差就放棄,不想做下去,機會來了有人要買樹,沒樹可以賣人,所以好壞都是自己拿捏,自己要勤勞,勤有功、戲無益,還是要做,等待春天。」

談起樹雕成功的關鍵,李清謨強調,一棵樹的光彩是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時間到要換盆土,春夏秋冬要施肥,看似簡單,但就是這樣的堅持,才能精雕細琢出樹最美的姿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