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申請限制!鴻海獎助學金25%來自邊緣戶的困境學子

鴻海獎助學金25%來自邊緣戶的困境學子(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由鴻海教育基金會舉辦的鴻海獎學鯨2017年3千萬獎助學金計畫,從公告申請辦法以來,超過百萬人次關注此計畫,在最終交件的一個半月之內收到近5千筆申請信。錄取名單在今日公告,決選出「積極展現自我成長、幫助他人回饋社會」的三百名每人十萬獎學金錄取名單,今年跳脫申請限制,有25%來自邊緣戶的困境學子獲得,部分獲獎學生代表也將受邀出席今年鴻海愛心歡樂嘉年華會,並由鴻海科技集團郭台銘總裁親自頒獎鼓勵。

主辦單位為跳脫過去不少家中困境之學子因法令資格之限制而無法申請清寒助學金之邊緣戶,特在申請辦法公告時,鼓勵家中困境的學子雖不符合政府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仍可透過社福機構等第三方推薦申請鴻海獎助學金。最終結果有25%給來自社福機構、學校老師、社工輔導人員、村里長等推薦有經濟困難且非常優秀的邊緣戶學生。而其他75%則是來自具政府證明的低收入證明、中低收入證明、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子女與特殊境遇證明的學生。

鴻海獎學鯨(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鴻海獎學鯨(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評審主席鴻海教育基金會董事暨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過去基金會接觸過不少個案是特殊家境或是家裡突然發生變故的孩子,找不到可以適時幫助他們的管道,更有些孩子曾因打工收入而被取消政府中低收入戶資格等情事,因而擔心若申請這筆獎助學金會影響政府補助,有鑑於此,基金會此次也特別請示主管機關發函協助,以免影響這些學生的權益。」劉執行長強調:「此次鴻海獎助學金特別增開申請者之清寒條件,確實發掘出許多家境困難、急需補助的優秀同學,也從中獲得學習成長與發現未盡之處,未來將會持續廣納各界建議,精益求精。」

鴻海獎學鯨第一屆評審委員會名單(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鴻海獎學鯨第一屆評審委員會名單(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綜觀300名者的學業成績平均分數為90.18,就可以看出本次申請者學業成績優異者非常多,更看到許多申請者積極進取的企圖心,包括參加國內外競賽、認證考試、社團活動、課外進修、多元能力學習等,展現自我成長經歷與生涯規劃。但最讓評審團感動的特質是這些學生,在生活與求學雙面壓力下,依然有不少入圍者積極參與社會關懷與志工服務,不僅兼顧課業學習與自我成長,更懂得推己及人、幫助他人。其中更有評審指出,在台灣社會一片年輕人迷失茫然的氛圍下,看到這群永不放棄、正面積極追求人生的優秀學生,覺得感到振奮,為台灣帶來希望。

鴻海獎學鯨第一屆評審委員會名單(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鴻海獎學鯨第一屆評審委員會名單(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擔任評審委員會召集人表示:「很肯定這次鴻海獎學鯨的辦理,看到許多台灣孩子不受先天或環境限制,積極努力向上,甚至幫助他人,比起一般生可能有更強烈的企圖心與堅強的心理素質。也期待未來有一個平台可以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用不同的形式支持這些孩子,也許是心靈陪伴、也許是專業或學習培訓、又或是生涯規劃的輔導、團隊學習等等,激勵獲獎同學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給這些台灣希望的種子帶來養分,成長茁壯,也為台灣帶來新的一股力量。」

評審主席鴻海教育基金會董事暨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提出了另外一個評選過程中的社會觀察:「許多來信申請學生的未來規劃不乏研究所升學或精進英文等技能規劃,但不太有具體的目標或理由為何而學。或許我們需檢視社會形塑的氛圍或對成就的價值觀判斷是否依然學歷掛帥、或標籤化特定技能。導致學生對於未來發展的規劃與想像過於受限,缺乏多元化的思考與目標。」劉執行長進一步表示:「現在全球教育的浪潮都是鼓勵孩子『主動思考所學的目的』,對於這群大學生而即將進入社會的半新鮮人來說,獎學鯨的申請過程也是讓他們打開自我的視野,與建立未來各種想像的機會。我們也希望在教育上能透過多元發展、鼓勵社會尊重肯定各行各業專業人才,推動台灣的社會經濟發展也能多元成就。」

鴻海獎助學金25%來自邊緣戶的困境學子(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鴻海獎助學金25%來自邊緣戶的困境學子(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整體藍來說,評審團非常肯定本次的獎學金活動,尤其是跳脫一般獎助學金的限制,找到更多邊緣戶需要幫助的學生,評審委員認為這樣的即時救助,很可能改變了某些同學的一生。也有評審指出能獲選鴻海獎學鯨計畫的同學都是非常卓越、富有勇氣與行動力的生命鬥士,對現在的社會相當具有啟發性,是為典範。期待這些得獎者可以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帶動社會的正向循環,也期成為推動台灣向前的力量。

本次鴻海獎學鯨為鴻海科技集團所屬之鴻海教育基金會主辦,並由郭台銘總裁個人創辦之永齡慈善基金會協辦。但因競爭激烈、名額受限,永齡慈善基金會有感於申請者優秀上進且努力不懈之精神,特別另案提撥永齡慈善助學金經費給鴻海獎助學金第二階段入圍者中未獲獎、但有確實提交影音資格之同學近五百名,每人新台幣8仟元獎助學金,勉勵持續努力、相信生命不可限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