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與憂鬱互相影響 親友應多關懷

生病與憂鬱互相影響 親友應多關懷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憂鬱短命!最新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憂鬱症患者死亡率較高。專家分析,憂鬱症病患壽命較短的原因在於通常患有其他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建議病患親友,應該多給予關懷,鼓勵就醫。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一項研究報告,日常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以3410名加拿大成年人為對象,追蹤長達60年,證實憂鬱症者平均壽命較短。舉例來說,1952年患有憂鬱症的25歲男性,平均壽命較一般人少12年,前者可再活39年,但一般人則是51年。相較之下,女性若罹患憂鬱症,壽命更是明顯較短。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大部分憂鬱症患者不喜歡運動,生活形態較差、活動量小,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加上缺乏病識感,不願就醫,以致病情惡化,增加死亡率。

  邱弘毅建議民眾,應該多關注身旁的親友,如果出現憂鬱傾向,務必給予關懷,即使確診為憂鬱症,也不是件羞恥的事,應鼓勵並陪同就醫,積極面對疾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補充說明,情緒明顯低落、對事物提不起勁、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等,這些都是憂鬱症患者常見症狀,當然影響患者的健康,例如,對任何事物沒興趣及提不起勁,就易造成患者人際上的惡性循環、孤單無望感、運動量不足、無法規律用藥等。想要延長壽命,應該首先改善憂鬱症狀。

  受限於先天體質,女性確實比男性容易罹患憂鬱症,包括產後憂鬱、更年期憂鬱症等。再者,女性壓力沈重,就業加上照顧家人,以致於成為憂鬱高危險群。

  葉雅馨呼籲,親友應該陪伴憂鬱症患者尋求醫療協助,如果症狀輕微,可透過找伴運動重拾活力,若屬於中重度憂鬱症,則需立即就診才能有效改善。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