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標案世襲化 胡元輝:從三面向改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1 日訊】繼續帶您看到,針對政府標案,出現種種不合理現象,我們專訪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中正大學傳播所教授胡元輝,他認為標案世襲化現象,確實存在,建議政府官員改變心態,重視新興媒體產業趨勢。

政府標案,屢屢出現圖利特定媒體廠商,或是忽視數位新媒體發展浪潮,曾任台視、公視總經理的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傳播所教授胡元輝,一語道破,政府標案「世襲化」的關鍵原因。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政府的官員,承辦官員,都還是基於過去的觀念,去邀請固定的一些遴選委員、這些審查委員,那請問那這些固定的審查委員,不就在固定的窠臼裡面,繼續去繁衍他的過去的「聯盟關係」,那這樣的話,當然就有可能,造成一個世襲的狀況出現。」

胡元輝指出,標案運作中,組成包括承辦單位主管,以及外部審查委員的學者專家,他們的主觀意見,主導標案走向。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政府就必須要去重新思考,你過去的這種合作關係,基本上可能違反了,現在一種開放競標的精神。」

他認為,要打破既有現象,得從三方面下手,包括:政府應把關「標案規格」,重視網路新興媒體趨勢;慎選標案審查委員,保持公正開放原則;並建議政府設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發揚良好數位新興媒體。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政府是有必要扶植,對於台灣的本土的生態有理解,對於本土的事務有關懷,對於民主有信仰的這些媒體。那政府比如說應該樹立一種媒體多元發展基金,透過這個基金,來協助他們的運作,協助他們做優質性的產製。 」

政府標案,小則數十萬,大則上千萬元,學者也提醒政府,對招標對象,做好把關。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第一,這樣的媒體是不是能達到你標案的目標,第二這樣的媒體,是不是仍然是,符合我們在民主時代的一些原則。越是跟國家的利益,跟國家的安全有關的,相對的來講,你當然可以做一些限制性的招標上的規範。 」

學者建議,政府應擁抱新思維,重視新興數位媒體發展趨勢,也將對產業帶來正面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