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美援歷史遺跡 大楊油庫變身文化公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2 日訊】60年代,臺灣作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美軍進駐清泉崗機場,興建七座大楊油槽,提供美國戰鬥機和B52轟炸機的用油,但在美台斷交後,大楊油庫也隨之廢棄,民國89年民間文史工作者,集資買下僅存的1座油庫,今天(12日)正式捐贈給台中市府,希望打造成一個兼具人文生態的休憩園區。

巨大的油庫就像電影裡的巨人般佇立在公園裡,外環階梯與鋼板歷經天災,也留下了歲月的痕跡,大楊油庫承載著臺美軍事合作的發展史,是清水地區18個歷史建築之一,也是第一個由民間文史工作者集資買下保存的文化資產。

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吳長錕:「希望透過政府的文化資產的登錄之後,給它一個歷史地位,我覺得它所存在的代表就是一個,在地文化保存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

台中市議員 王立任:「希望說藉由這樣的案例,我們告訴大家,台灣自己的文化要自己保存啦。」

七座大型的油庫總占地約16公頃,臨近有高美燈塔、「清泉崗」機場,現在有些土地歸還國防部、有些被用來興建國小,由600名地方居民集資60萬元買下最後僅存的1座,台中市政府將以 「戰爭遺跡」概念,做整體園區規劃。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 黃景茂:「把大肚山的一些軍事基地,還有大楊油庫、以及高美濕地,整個串連成一個軍事設施的遊憩觀光地帶,讓台中市的這些軍事的歷史遺址,可以讓全世界、全國能夠來了解,也可以造成一個亮點。」

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吳長錕:「這些點都變得非常重要,也就是說,提供給遊客一個有深度、有故事的一個文化景點,然後加上我們的產業、還有一些遊程的設計,那就變成今天清水在推動觀光旅遊的一個利器。」

屹立一片相思林中的清水大楊油庫,台中市政府結合周邊公園綠地,規劃為適合民眾休憩去處,希望保存特殊的地景與歷史文化,促進在地觀光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