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伶護勞工權益 向中央提勞基法四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繼續來看到勞基法通過後,地方到底要如何執行?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召開記者會,說明修法後的因應措施。出身勞工運動的她,向中央提出4個建議,希望新法上路前勞動部能訂定施行細則,讓勞權有更完整的保障。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 賴香伶:「今天開這個記者會跟這個槓中央是毫無關係那所以我相信我們提出來的都是善的建議,好的方案。」

勞動局長賴香伶在記者會一開始,就先向中央喊話,針對勞基法修法,提出建議。並說明因應方案。賴香伶說,企業一旦違反合法責任制,北市府可根據要點進行行政裁量,行使廢止權,取消企業使用彈性工時的權利;勞工健檢出現心血管方面疾病風險,企業須調整勞工工作內容;為防止勞資協議讓勞工單方面被決定,針對勞工開放課程,並在勞動局的專網上公告資訊。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 賴香伶:「那我們也特別把勞資會議裡面,容易讓事業單位忽略,甚至勞工在形式上被決定的這個過程,寫了很簡單的這個Know How,讓事業單位了解。」

另外對中央提出的四項建議,包含加班換補休,應該設定期限;明確訂定3個月加班138小時的阻隔期限,以免演變為責任制;勞資會議協商結果,應明定主管機關報備期限;適用放寬彈性7休1的特殊行業別,應由中央政府來認定。但關於勞檢,北市府每位勞檢員平均要查200案,對此賴香伶表示,修法後會先鎖定高風險行業。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 賴香伶:「目前大概有靠近63位,那以總案量一年要查9400場,每個人大概要分配到200以上,那以有現的工作時間來講,我們是以申訴案為主專案為輔。但是現在如果新修法通過之後,我們想我們必須要,從兩個部分,就是專案的部分,要鎖定高風險的違規行業,那對於申訴部分如果涉及新法的部分,我們會併在專案裡面同時檢查。」

賴香伶說,勞工主管機關擔負著勞工們的期待,有責任與義務提出想法,因此向中央提出四項建議。她認為面對勞動法規改變,地方政府與工會必須一起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