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公斤婦腰椎變形 大腿麻痛失眠4年

術後腰椎突出改善(童綜合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6 日訊】68歲黃姓女患者,體重逾百公斤,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移位,長達4年時間,因為大腿麻痛而無法入眠;經腰椎微創融合手術後,不僅大幅減緩大腿麻痛情形,也改善了失眠,讓患者重拾以前正常生活。

術前(箭頭指的位置即為突出部位)(童綜合醫院提供)
術前(箭頭指的位置即為突出部位)(童綜合醫院提供)

這名婦人身高158公分,體重110公斤,罹患糖尿病約6年時間,因為4年前開始出現大腿麻、疼痛和走路無力感,常常坐著就不想起來活動,所以家人相約出遊時都拒絕,造成患者與家人間的隔閡;且因為大腿時常出現的麻痛感,長期失眠無法入睡,精神狀況也越來越差。

黃婦4年來做過許多復健與針灸治療,但效果都不顯著,且有鄰居做過傳統手術後,不僅要穿著笨重的鐵背架,而且常說腰和大腿還是會疼痛及脊椎無力;所以患者很擔心手術受皮肉痛後還無效,若手術失敗不能走路更是得不償失,因此遲遲都不敢到醫院看診接受治療。

黃姓婦人經朋友介紹到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接受治療,副院長徐少克確認患者因體重過重導致腰部支撐力不足,腰椎長期支撐過重之下,導致腰椎第三、第四與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移位;安排住院進行腰椎微創融合手術,術後患者住院5天即出院返家休養,目前大腿麻痛情形改善,也不再受失眠所苦,恢復以前健康時的日常生活作息,因此也願意和家人一同出遊。

術後腰椎突出改善(童綜合醫院提供)
術後腰椎突出改善(童綜合醫院提供)

徐少克副院長表示,傳統腰椎手術須從腰背正中央進入體內後,切斷腰椎後方兩側肌肉,及切除後脊突及椎板,所以容易造成肌肉組織較大破壞及失血過多,整個脊椎後主樑也被切斷破壞,術後也易產生背肌纖維與萎縮及脊椎無力鄰近節病變等後遺症;腰椎微創融合手術則可以從下背兩側進入腰椎,可以保持肌肉組織完整整個脊椎結構也沒有破壞、術後不需穿笨重的鐵衣,傷口小且失血少,所以術後患者的復原也較快和不痛,大多是5天內即可出院,讓患者能提早返回工作崗位與恢復正常生活。

徐少克副院長呼籲,民眾若出現背、腰、腿等相關脊椎疼痛問題時,應儘速就醫檢查,可選擇經由微創方式進行手術,讓身體早日恢復健康;另外,體重過重也會造成脊椎的負擔過大,造成椎間盤突出等疾病的發生,所以控制體重除了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也可以預防脊椎產生病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