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遞勞基法複決連署 勞動部找業者喝咖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6 日訊】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時代力量推動勞動基準法修法複決等公投,將啟動第二階段連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徐永明,兩人上午到中選會遞交連署書。而為了防止企業濫用新法,勞動部也約量販業者談勞工過勞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本來整部勞基法的包裝,是用因為勞工想要加班,我們讓他多賺加班費,這一種話術來加以包裝。結果沒有想到,修完了以後,連加班也不一定領得到加班費了。」

時代力量黨團,發起勞基法複決公投提案,第一階段門檻已經達到,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到中選會遞交連署書,在記者會時呼籲民眾參與第二階段連署。黃國昌說,想參與2018大選的政治人物,都必須對勞基法清楚表態,才是對選民負責。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每一個縣市長的參選人,每一個縣市議員的參選人,沒有迴避的空間,沒有迴避的空間,攸關於廣大的年輕新世代,低薪過勞的問題,對於勞基法這次的修正,對於最低工資法的制定,你們的態度是什麼,你們的立場是什麼,必須要清楚的跟選民做說明。」

時力的公投提案有三項,第一是憲政改革,讓公民參與草擬新憲法;第二是最低工資法,訂最低工資以滿足勞工及親屬生活所需;最後是勞基法複決,勞基法修法重審。其中第二、三項,達第一階段公投連署門檻。不過,勞動部為了不讓業者濫用新修勞基法,已經找量販業者喝咖啡,從勞工過勞問題先止血。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 鄒子廉:「四大量販業者承諾,即使他不是適用四週變形的工時,他們也承諾不會連續安排出勤天數超過12天。第二個是審酌輪班或是排班,中間休息的問題,原則上,春節前後期間,包括盤點的工作,連同加班時間在內,他們排班的間隔,也不會低於11小時。」

獲得販業者具體承諾,中國新年期間,原則上不會出現零碎排班,讓員工無法好好休息的狀況,也不會連上12天班。勞動部也表示,會善盡監督檢查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