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業者早察覺金立危機 謝金河:衝擊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7 日訊】中國第五大手機製造業者金立,傳出財務危機,資產遭到凍結,消息也引發外界擔心,是否衝擊台灣供應鏈業者,甚至可能成為樂視第二,不過包括聯發科、敦泰等業者,陸續表示衝擊影響不大,今天台股盤中開低走高,可能再次上攻一萬一千點。

金立董事長 劉立榮 (2017.11.26):「高端產品的研發和創新,塑造高端品牌形象。」

有中國「商界棋王」稱號的金立董事長劉立榮,為旗下手機造勢解說,2016年金立手機市占第五,緊追在第四大的小米之後,但沒想到,陸媒報導,劉立榮41.4%股權遭到凍結,甚至傳出拖欠員工薪資,可能成為樂視第二。

財經專家 謝金河:「現在就要觀察說,到底它的量有多大,基本上來講,大陸一定會朝著整併的方向來走,像中興通訊、聯想、酷派,其實它不斷在整合嘛,那金立過去來講,它市占率是不高,所以台灣其實經過金立的這個,可能也沒有很多。」

金立國內供應鏈業者聯發科,不少產品共同行銷,不過因為以現金交貨,對財務並不影響;此外,鴻海旗下富士康印度廠,也少量代工金立手機,但出貨有限;至於IC設計業者聯詠、敦泰、大聯大、文曄等廠商,半年前,開始調降存貨,衝擊並不大。

財經專家 謝金河:「這個產業鏈看起來它不斷在重整,這個衝擊會有,但是今年對手機產業來講,衝擊最大還是蘋果。」

先前樂視集團風暴,讓仁寶等業者,提列鉅額損失,相關台廠對類似案例,有了先行準備,台股今天並未遭到明顯利空,不過鴻海、大立光、台積電等蘋概股軟腳,加上金融股也偏弱勢,早盤最低一度回測至10942.95點。

財經專家 謝金河:「國際股市還是在一個持續上漲的態勢,但是今年其實也告訴大家,所有去年已經大漲特漲的,台灣很多個股,幅度非常大,如果你那個股價,脫離年線很長很長很大,我相信拉回的後座力會非常大。」

專家指出,今年市場走勢可能出現劇烈波動,加上外資轉向青睞金融類股,高價股一但沒有基本面支撐,可能出現反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