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潔癖?原來體內少這種蛋白質

強迫症?潔癖?原來體內少這種蛋白質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有些人短短1小時內就要洗好幾十次手,或是才洗完澡,出門買東西不過幾步路程,回家後因擔心害怕身上沾染的細菌、灰塵,而又再洗一次澡,這就是所謂的強迫症(OCD,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為一種精神官能疾病。

  過去對於這種疾病,一般多是開立抗憂鬱藥物,並沒有專門藥物來治療。因此,科學家一直在尋找能直接治療強迫症的方法;現在德國的科學家有個新發現,從老鼠實驗中發現,強迫症老鼠體內缺乏一種名為SPRED2的蛋白質,這或許對開發強迫症的藥物有幫助。

  德國符茲堡大學(JMU)的Kai Schuh博士指出,他和研究團隊從老鼠的實驗中發現,老鼠僅僅是因為體內缺少蛋白質SPRED2,就會有比平常還要多的梳理毛髮的動作。

  蛋白質SPRED2是一種在體內很常見到的蛋白質,但特別集中在大腦的基底神經節和扁桃體區域,SPRED2作用是會抑制稱為Ras/ERK-MAP激酶級聯的細胞信號途徑,但是,如果當體內缺少了SPRED2這種蛋白質,Ras/ERK-MAP激酶級聯的細胞信號途徑就會變得過度活躍,產生強迫性的擔心,也就會出現強迫症的行為。

  Kai Schuh博士表示,這次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有價值的新概念,可以對疾病機制進行研究,並為迫在眉睫的強迫症新治療方案進行更多的研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