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主持法說 張忠謀感性告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計今年中就要正式退休,今天張忠謀最後一次出席法說會,對市場前景做預估,他認為2018年全球半導體產值成長6%至8%,而晶圓代工產值成長約9%至10%,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則可成長10%至15%,成長值優於全球表現。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跟大家拜個早年,跟所有的人,所有看到這個TV的人,拜個早年。」

提前向觀眾拜早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法說會,預估市場前景,全球半導體市場年成長預計為6~8%,晶圓代工將成長9~10%,而台積電的成長值,還會優於全球表現。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們預估二零一八年,台積電營收,以美元計算,相較於二零一七年將成長百分之十到十五。」

台積電公布第四季財務報告,營收約台幣2775億元,稅後純益約台幣992億元,每股盈餘 3.83元,營收年增5.9%,但稅後純益及每股盈餘則略為減少了0.9%,主因為台幣強勁升值。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二零一八年,主要成長動力三大平台。高速運算、物聯網與車用電子。」

有分析師指出,去年比特幣挖礦業務大概佔台積電營收3~5%,今年營收貢獻成長30%或以上都有可能,相當於一隻新iPhone。據估計,全球9成以上比特幣晶片都是由台積電生產,今年有可能取代iPhone,成為台積最重要的成長動能。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HPC高速運算將強勁的成長,因為持續擴大的AI應用,在各種電子設備中,以及,持續的需求包括加密貨幣,繪圖處理器等。」

台下外資法人積極提問,張忠謀今年中就要退休,這是他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張忠謀說過去超過20年來,他很享受這段時間,也感性的,向現場法人告別。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有很愉快的時光,相信你們也是,我會想念你們的。非常謝謝你們。」

台下掌聲如雷,外資法人都看好台積電今年營運,台積電今盤中高點來到250元的歷史新高,市值同步攀升至6.47兆元,續創下台股史單一公司最大市值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