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醫藥箱過時了嗎?藥品清單看這裡

家中醫藥箱過時了嗎?藥品清單看這裡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對於5、6年級生來說,應該很熟悉雙氧水、碘酒、紅藥水、紗布等簡單醫療用品,因為家裡醫藥百寶箱裡都會準備這些東西,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上述醫護產品都已經落伍了,醫療院所幾乎已經不再使用這些東西。

  到底家裡該準備哪些簡單急救物品?邱品齊表示,家戶簡單傷口處理的配備,包括抗生素藥膏、敷料、人工皮、OK繃、生理食鹽水,再視情況使用。處理傷口的第一步驟就是清潔,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不管是刀傷、燙傷、跌倒,如果傷口較淺、不嚴重,則塗抹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外面再貼上OK繃。

  邱品齊說,如果傷口嚴重,清潔之後,仍需使用抗生素藥膏,再貼上人工皮;要是傷口出現許多滲出液,就需使用特殊敷料來吸取滲出液,減少傷口感染風險。一旦傷口較複雜,不好處理,或是呈現紅腫發炎,建議立即就醫。

  邱品齊強調,在經過3至4天的處理後,傷口沒有好轉,就應該尋求醫師協助;糖尿病患如出現傷口,經常不易癒合,處理時必須更謹慎,注意傷口變化。

  邱品齊指出,許多民眾以為傷口附近較乾,有助於癒合,事實上,有點濕潤,對於傷口細胞修復幫助較大。此外,換藥次數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傷口癒合。

  如果傷口較小、較淺,則一天換一次藥膏及OK繃即可,因為過度換藥、消毒傷口,反而容易刺激皮膚傷口。換藥之前,建議以棉棒沾濕生理食鹽水,先擦去殘留的藥膏、血塊及分泌物再換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