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啟M503 民調:75%反對 65%認為挑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2 日訊】繼續帶您看到,中共片面啟用M503等四條爭議航線,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五民意反對,而有八成五要求中國儘速與台灣溝通。學者分析,中共片面啟用M503,不只是兩岸問題,會讓國際認為中共在進行擴張主義。

兩岸政策協會(22日)公佈民調,74.2%反對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線,85%要求中國儘速與台灣溝通確保飛安。無論支持統獨立場,民眾反對片面啟用的比例都較高。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 理事長 黃介正:「關鍵在於片面,這個商量並不是說九二共識的問題。」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還是應該回歸到ICAO(國民民航組織)相關規範,也就是你的新航路劃設,應該和途經的相關國家或地區,來進行諮商。」

民調顯示,大約六成民眾,認為中共做法不僅影響飛安,也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防安全,是對區域安全及現狀的破壞挑釁。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以民逼官甚至以商圍政的方式,但顯然,目前這個民調看得出來,這個策略要成功,顯然剛好得到反效果。」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美國已認定中共是個改變現狀的強權。M503這樣的一個發展,所以在短期不管是對於台海,還是對中國(共)在美中關係、或在區域角色上面,它只是更強化了,包括美國、包括亞太的其它國家在內,認定中共不僅在改變現狀,而且單方面企圖要強化它所改變的現狀。」

因應僵局,台灣政府祭出「暫時不核准」飛行M503的兩家中國航空過年加班機。不過,由中共國台辦管理的台商組織「台企聯」會長質疑破壞台商權益。但民調顯示,六成三民眾支持政府硬起來。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 理事長 黃介正:「暫行的方法,主要標的是希望嘗試看中國大陸能不能接球。再度的嘗試,我覺得(暫不核准加班機)是一個合理的做法。」

戰略學者黃介正呼籲兩岸當局多考量民眾權益及安全。他建議台灣對爭議航線進行狀況兵棋推演,並完整保存航線飛航紀錄,提供國際民航組織。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 理事長 黃介正:「這些資料我們握有齊全,後會有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