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川」嶄新風貌 過年前完工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2 日訊】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整治工程,就要完工了。過去因為水質嚴重污染,發出惡臭,而被加蓋成了停車場,經過台中市府的整治,很快將成為民眾休憩玩耍的好場所。

台中市長 林佳龍VS. 台中市水利局長 周廷彰:「這新種的是不是?對,有一些是新種的,像一些楓香,或者是黃連木。」

台中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綠川工程,宣布好消息,嶄新的綠川水岸,最快過年前,就會完工開放給民眾。

台中市水利局長 周廷彰:「我們在干城這邊,也建置了現地礫間處理的一個工法,來處理每天2萬4千噸的生活污水,把這些髒的水變乾淨之後,我們再放回綠川,所以說這個綠川未來整治之後,它的污染情況可以大幅改善。」

台中市綠川,貫穿中區繁華街道,見證台中百年歷史,但因為都市發展排放家庭廢水,變成了臭水溝,上頭又加蓋停車場,從此不見天日。市府斥資8.5億元,花了近兩年掀蓋整治,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

台中市長 林佳龍:「配合上我們的綠空鐵道,以及綠園道,我們期待打造成一個人本的綠色的交通,讓人行步道以及自行車道可以暢遊其間。」

另外,為了讓中山綠橋雨天時順利排洪,同時不破壞百年古橋,河道下方設置排水箱涵,施工過程更採用台中特有的人工擋土柱工法,把衝擊降到最低,成了工程中最難的部分。

台中市水利局長 周廷彰:「民眾很擁擠的情況來進行施工,同時我們要保護有110年歷史的中山綠橋,以及旁邊很多像有歷史意義的,像這個宮原眼科,所以這個施工是非常困難。」

目前,河川污染指數已經從原本「嚴重污染」,降低為「輕度污染」,未來,配合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將進行全流域的整治,市民要有全新的感受,還得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