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有機栽培 中寮「血橙」鮮甜多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2 日訊】又到了柑橘盛產的季節,南投中寮農友以無毒有機的栽種方式,種植血橙,也就是俗稱的「紅肉柳丁」,不但甜又多汁,一起來看看。

外型和柳丁很像,切開一看,果肉呈現紅色,因此有「血橙」的美名。滿滿的汁液散發出天然水果香。農民蔡增金的果園生長出的血橙,連果皮都可以直接吃。

中寮鄉社區發展協會聯誼會會長 蕭同宏:「化學肥料讓土地硬化,可是在蔡老闆的土地上,他這塊土地是軟的、是有感情的。」

果園主人 蔡增金:「柳丁帶酸,所以如果有一些不喜歡酸的,他就喜歡血橙這種東西。」

因為父親罹患口腔癌過世,蔡增金從民國87年開始從事無毒有機農業,歷經921震災一度中斷,15年後重新開發荒廢的果園,採用人工除草,生物防治蟲害。看著雜草叢生的果園,還有結實纍纍的果樹,蔡增金說,為了健康,一切辛苦都值得。

果園主人 蔡增金:「我的理念就是說,除了說要自己有收入之外,我們要兼顧土壤的健康,養人也兼顧養地,這樣的話我們才有辦法永續經營我們的農業這樣。」

果園女主人 李秀碧:「有些草喔,這邊除好那邊就又長了,然後我們就是傻傻地做,所以默默地耕耘啦。」

南投縣中寮鄉是柑橘類水果生產大宗,現在正逢新鮮上市,今年卻因為日前氣溫驟降,果實遭受寒害,收成預估只剩5成。

中寮鄉社區發展協會聯誼會會長 蕭同宏:「遇到一些寒害,造成一些果樹的傷害,柑橘類的落果嚴重,還有凍傷。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有陳情出去了,希望說能夠上級單位來補助農民的一些損失,讓這些農民好過年。」

大地生養萬物,供給人類食物,蔡增金說,從事無毒有機農業,開剛始可能完全沒有收成,經過3、5年後,就會覺得生活越來越不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