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苗用燒地蒸桃葉治無汗

張苗用燒地蒸桃葉治無汗

文/胡乃文(台北同德堂醫師)

中醫治病,有非常豐富的治療方法。

《黃帝內經》有,東方出砭石、西方出毒藥、南方出毫針、北方出灸焫、中央出導引按蹻。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出自不同的地方,而都有效於治療各種病。

經過長遠的歷史,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出現了許多很有能力的醫師。例如東漢張仲景,利用「汗、吐、下」等「祛邪三寶」,治療傷寒病,無論其病邪在表、在裡,都能用這三種方法分別治療而痊癒;或其他不同的病也有其他方法搞定。又例如華佗,能使用「麻藥」,令人麻醉了,動手術將「病灶」切除而病癒。

薰蒸治病

現在,介紹一位西晉的良醫,他精通於治療「中風」,他比現代導尿術早了約2千年使用「導尿」法治病(有說是孫思邈發明,也有人說是張苗發明),還有他發明了「薰蒸」發汗的方法治病。現在來談一談他的「薰蒸」治病。

西晉張苗,是一位良醫,他發明了幾種很特殊的治療法。例如《古今醫統》記載的張苗,原文云:「不知何郡人,雅好醫術,善消息(在很細微的表現上)診脈(之好壞),為(當)時所重。陳廩丘得疾,連服藥,特發汗不出。或(有人)曰汗不出者死。苗教以燒地加桃葉於上蒸之,即得大汗而愈。」

故事說的是,中醫對待病情,有他看病和治病的邏輯。許多病情的治療是,必須發汗,例如張仲景《傷寒論》中的「表實」病;如果藉用藥物發汗,仍發不出汗來,有的醫生認為病人會死。名叫陳廩丘的人,患了病,特使用發汗之法,而汗就是不能出,又聽說用藥發汗卻汗不出的,就得死。張苗教導他,在地上鋪柴火燒熱,然後放桃葉於其上,用蒸出的氣薰蒸了,出了一身大汗便痊癒了。

唐.王燾《外臺秘要》有比較詳細的敘述,故事情節幾乎相同,但也和前面這個說法,稍微有點出入;可這個桃葉薰蒸發汗治病方法,就如此被流傳下來了。

陳廩丘說,有人問我,「得病連服湯藥發汗,汗不出如之何?」廩丘答:「醫經云:『連續發汗,而汗不能大出的,死』」。我再三思考,認為應該可以用薰蒸的方法,和薰蒸中風同樣的那個方法。因為蒸溼之氣在體外逆反相對,就不得不出汗了。

後來拿這個治病方式問張苗,張苗說:「曾有人因為勞動而非常疲勞,出了很多的汗又臥睡於草席,只蓋單薄被子,受了寒得病,身體出現的症狀就是非常寒冷,醫生給他開了丸、散、湯等各種藥方,四日之內發了八次汗,汗卻始終不出。我令人用柴火燒地,散布桃葉在其上薰蒸,病人就出了大汗,再令病人在被窩中用止汗的粉撲傅身止汗,起來就痊愈了。」廩丘後來有很多次以這個方法替病人發汗,汗都能出。最後給了個結論:人體本質就有難以出汗的,並非只有不出汗的病;如果使用薰蒸的方法,就無不出大汗的。

現代,許多病都感到棘手難以搞定,可如果如果留心古時中醫典籍,它們記載的治病方法非常多,很可能就找到非常有用的治療之方。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