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族群提早落髮 掌握黃金3點降低落髮危機

年輕族群提早落髮 掌握黃金3點降低落髮危機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24歲工程師,年紀輕輕卻已頭頂光禿,髮質油膩且稀疏,如同一位中年男子。他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有遺傳性輕微掉髮,出社會工作不到6個月,因為壓力大、工時長,工作處於密閉空間,經常需要穿無塵衣,於是開始出現頭皮癢、頭皮屑增多、大量掉髮等狀況。

另一位25歲送貨員,每天騎車都戴著全罩式安全帽送貨,因為密不透風,頭頂悶熱潮溼,只要一冒汗,頭皮就癢到不行,以致頭皮泛油、脫皮,毛囊嚴重發炎。在短短1個月內,掉髮量驚人,每日掉髮數量高達200根,已達正常掉髮量的2倍。

落髮有年輕化的趨勢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紹毅說,落髮、頭髮稀疏是不少人在意的隱憂問題,以往男性在30~40歲是落髮高峰期,女性則是40~50歲,但目前趨勢已提早5~6年,落髮年輕化,年輕族群成長20%~30%。另外,久戴安全帽確實不利於毛囊健康,又溼又悶,微生物就會在悶熱的環境中孳生,造成頭皮產生脂漏性皮膚炎和毛囊炎,對於雄性禿患者來說,形成二度傷害,在頭皮發炎、發癢、紅腫的內外夾擊之下,掉髮當然更加嚴重。

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的生理性落髮則需從調整生活作息,改善頭皮健康著手,以降低隱藏的掉髮危機。

髮量減少的原因

劉紹毅提出,髮量減少的原因有遺傳性落髮的雄性禿、生理性落髮與圓形禿,近幾年來門診觀察發現生理性落髮已凌駕遺傳性落髮,以往前額額角往後的M型禿最多,但現在頭頂光禿的地中海型也愈來愈多,除了荷爾蒙分泌引起毛囊萎縮外,患者有明顯的生理壓力、作息不規律、飲食不正常、熬夜習慣、睡眠品質不佳、頭皮過度出油、髮根變淺與變弱等狀況,導致提早落髮,甚至讓落髮問題更嚴重。

生理性落髮的原因

劉紹毅說,造成生理性落髮的原因有3點:

1.壓力

情緒緊張會使交感神經異常,以及產生壓力荷爾蒙,頭皮容易過度出油,落髮情形會更惡化。

2.睡眠

毛囊細胞分裂再生都在熟睡期,熬夜、睡眠品質不佳、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影響皮膚代謝,導致毛囊老化。

3.飲食

日常飲食要少吃油炸食物與甜食,多攝取富含鋅、銅、蛋白質的食物。

治療與保護頭皮要趁早

劉紹毅補充說,由於落髮的年齡層提前,因此治療與保護頭皮的概念就要趁早,雄性禿落髮問題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的生理性落髮患者則需從調整生活作息,改善頭皮健康著手,以降低隱藏的掉髮危機。劉紹毅在此提出,想擁有健康的頭皮,要做好以下頭皮健康照護3要點:

1.正確洗髮步驟,依髮質選擇合適的洗髮精,例如:有控油、抗敏成分。

2.簡易居家頭皮按摩,讓頭皮放鬆。

3.調整生活作息,保持良好飲食與睡眠品質,每天熟睡6~8小時。

正確按摩頭皮找出黃金3

劉紹毅說明,按摩頭皮首要找出「黃金3點」,在頭皮上找出3個壓力點進行按摩,前額兩側額角的2個點位置與頭頂靠近髮漩中央點的位置是頭皮帽狀腱膜的重要部位。每日可在睡前進行,每次3~5分鐘,讓頭頂放鬆消腫,改善血流循環,舒緩整日緊繃的狀態,讓髮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頭皮按摩的步驟如下:

睡前可以按摩放鬆頭皮改善循環,不過度整燙頭髮,以降低落髮的危機。

1.從耳朵兩側顳肌開始,往頭頂按壓頭部中線,讓頭皮放鬆柔軟,加強刺激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位。

2.從髮際前額肌開始,小幅度地揉動頭皮,帶動眼角的循環,紓解頭皮的緊繃感。

3.均勻地按摩後腦的後枕肌,按摩的部位應該是頭皮,而不是頭髮,不可拉扯髮根,動作要輕柔,將肌肉往上推動按摩。

劉紹毅提醒,落髮年輕化,生理性落髮問題不可輕忽,40歲以前是治療黃金期,20~30歲就要開始有預防的概念保養頭皮,保持作息與飲食正常,每天睡眠充足,睡前可以按摩放鬆頭皮改善循環,不過度整燙頭髮,以降低落髮的危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