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前總統發聲 這些國也示威反中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3 日訊】中共海外滲透的行徑已經引起國際關注。最近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共打著投資開發的旗幟,在印度洋群島中掠奪土地、破壞主權。而其實,斯里蘭卡,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以及祕魯,近年來也傳出中資入股基礎建設,引發民眾抗議的事件。

馬爾地夫前總統 納希德:「一個新興的大國正忙著收購馬爾地夫,正收購我們的土地、購買我們關鍵基礎設施,買下馬爾地夫的主權。」

納希德在斯里蘭卡首都向媒體表示,馬爾地夫現任總統不顧程序和透明度,向中共開放投資大門,稱中共的行為是「搶地」。他估計,當地1192座珊瑚島中,中共已經租借至少16座小島,建設港口和其它基礎設施。他還說,2018年的總統大選,是馬爾地夫擺脫中共勢力的最後機會,希望國際壓力能幫助他重新獲得參選資格。

納希德並在臉書直播記者會,引來網友熱烈回應。有人說,納希德是黑暗中的一道希望,最棒的領導人。馬爾地夫人愛我們的總統,我們的選票已經確保給納希德。

而馬爾地夫,只不過是中共海外滲透的一個例子。去年斯里蘭卡南部的城鎮漢班托塔,決定以12億美元將港口出售給中國公司,還要在港口附近建設工業區。在開幕儀式上,上萬民眾來到現場抗議,不要港口成為中共的「殖民地」。

金融時報記者 Kathrin Hille(2013.8):「王靖,一位小有名氣的中國商人,成為國際焦點。他要在尼加拉瓜,建造一條能匹敵巴拿馬運河的運河。」

2015年,中美洲尼加拉瓜數千人上街抗議,反對當局讓中國公司出資,開鑿運河。他們擔心,新運河將帶來嚴重的環境成本,並將迫使數以千計的居民離開家園。

同年在秘魯,也有上萬民眾上街,抗議中資在當地開採銅礦。位於安第斯山高原南部的邦巴斯銅礦,被中國財團五礦集團斥資74億美元買下。當地農民擔心,採礦會污染灌溉水源和農作物,要求公司修改環保計劃,還與警方爆發衝突,示威活動影響擴大到全國,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