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員11時輪班不保?工會赴衛福部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3 日訊】勞基法修法後,衛福部本來強調「醫護人員」排班仍然要以間隔「11小時」為原則,但上週四(1月18日),突然發公文給各醫事公會,要討論回歸勞基法的8小時間隔,加開例外條款,讓護理人員很不滿,要求衛福部至少得維持現狀,今天(1月23日)也聚集衛福部大門口,要求衛福部不要替企業開後門。

 

醫護人員:「人力補不夠,天災變人禍。」

不滿衛福部上週發文通知各醫事公會,要討論醫護人員「輪班縮短到間隔8小時」,引發各大工會不滿,壓榨醫護人員。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 廖郁雯:「衛福部他就是希望這樣,和醫院資方做協商,醫院就是希望讓例外變常態。」

嘉基企業工會副理事長 巫文安:「其實醫院都有定一個,緊急召回的計畫書,絕對不是用這樣縮短輪班間隔,讓醫護人員休息時間變短。」

醫護人員質疑衛福部,修法前信誓旦旦,說捍衛醫護人員的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但修法後卻打算加開例外條款,若遇重大事故,輪班間隔就能短至8小時,但明明現在早已有勞基法32條,延長工時,以及40條,休假人員出勤,可因應重大事件,工會更質疑,這次開會邀請的多半官方的醫事「公會」,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高醫醫療事業工會,卻都沒受邀。

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 蔡旻璋:「我們認為這根本是為醫院資方開後門,因為不管如何,我們護理人員只要縮短輪班間隔時間,就一定會有過勞,難以照顧病人的問題。」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 蔡淑鳳:「其實是針對醫院裡的屬類醫事人員,那共同所謂的但書,這樣三個例外,我們透過公開跟相關團體說明。」

衛福部重申立場,維護醫護人員11小時輪班間隔,唯有重大風災疫情,才會開此例外,但就怕過勞問題越演越烈,醫護人員也要盡力捍衛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